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世界文化 >> 正文
马奶酒的来历
喝交杯酒的来历?
酒的起源与传说
喝交杯酒的由来?
喝交杯酒的由来?
交杯酒的来历和寓意
请介绍葡萄酒的起源
漫谈法国葡萄酒的情趣
川乌红藤酒的介绍?
浅谈葡萄酒的餐桌礼仪
最新热门    
 
交杯酒的由来

时间:2007-3-8 12:23:45  来源:不详
“交杯酒”:这是我国婚礼程序中的一个传统仪式,在古代又称为“合卺”(卺的意思本来是一个瓠分成两个瓢),古语有“合卺而醑”,孔颖达解释道:“以一瓠分为二瓢谓之卺,婿之与妇各执一片以醑。”(即以酒漱口)合卺又引申为结婚的意思。

在唐代即有交杯酒这一名称,到了宋代,在礼仪上,盛行用彩丝将两只酒杯相连,并绾成同心结之类的彩结,夫妻互饮一盏,或夫妻传饮。这种风俗在我国非常普遍,如在绍兴地区喝交杯酒时,由男方亲属中儿女双全、福气好的中年妇女主持,喝交杯酒前,先要给坐在床上的新郎新娘喂几颗小汤圆,然后,斟上两盅花雕酒,分别给新婚夫妇各饮一口,再把这两盅酒混合,又分为两盅,取“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之意,让新郎新娘喝完后,并向门外撒大把的喜糖,让外面围观的人群争抢。婚礼上的交杯酒:为表示夫妻相爱,在婚礼上夫妻各执一杯酒,手臂相交各饮一口。
喝交杯酒还是婚礼中的保留节目之一,新郎和新娘各取一斟满酒的酒杯,将手臂相互交错,同时饮尽杯中酒,整个婚礼便随之沸腾起来。
交杯古时称“合卺”,始于周代。卺是一种瓠瓜,据说其味苦不可食,所以俗称苦葫芦。合卺即是将一只卺剖为两半,而又以线连柄,新郎新娘各饮一卺,象征婚姻将两人连为一体。
据说卺中装的酒异常苦涩 ,但新婚本是甜蜜的事,为什么要饮苦酒呢?据说有好几重含义。其一,夫妻二人喝了卺中苦酒,象征着两人今后要同甘共苦,患难于共。其二,意味着夫妻二人今后要像一只卺一样,紧紧拴在一起,合二为一。其三,因为卺是古代乐器之一,所以“合卺”又意味着新郎新娘婚后会琴瑟个合,和睦永远。
虽然在现代婚礼上,人们已不再用味苦的卺来盛美酒了,但采线连着的两只交杯酒还是保留了“夫妻合二为一”的含义。

喝交杯酒有讲究

中国古代喝交杯酒是用瓢,瓢的瓤是苦的,挖出来盛上甜蜜的红酒,象征着日子红火,同甘共苦.新人应该深明其义方能了达交杯酒的最高境界.杯和杯之间要用红丝带连接,表示喜结连理之好,中间系上同心结,暗示永结同心.双臂交合,象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相互扶助.俩人首先交臂转一圈,然后分三次喝,最后一次必须把酒喝干---表示青年时代,中年时代,晚年时光永不分离,职守到底.交杯酒一般用可乐代替:每天饮食可口,一生幸福可乐.但是留意朋友开玩笑倒入芥末/盐/辣椒油之类,婚礼中难以下咽,造成尴尬局面.




新颖的交杯酒策划
1,呈上两个空杯,伴郎用银色夹子每个杯里放入一块冰,因为杯子是水晶色,冰是晶莹透亮,象征"一片冰心在玉壶",爱心无暇.A,然后倒入雪碧,表示心无杂念,水晶一般纯洁.这种策划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