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世界文化 >> 正文
金代长城静卧800年 被誉
许昌人头盖骨化石可望为
中国最早梳妆盒的主人是
云南发现中国最大“干栏
考古表明:5000年前中国
中国第一部骨雕《蒙古秘
2009中国唯一申遗项目 
日本一座古墓出土50余件
日本御陵遗址首次出土中
中国发现早于甲骨文的早
最新热门    
 
中国最奇怪的姓氏柴、米、油、盐、酱、醋、茶

时间:2007-3-8 12:24:56  来源:不详
这是陕西泾阳县一个姓“第五”的村子。这个村子的人大多姓“第五”。摄影师马宏杰给他们拍的一张集体照。因为那个村有上千人姓一个奇特的姓:第五。

按照原计划,要把那个村的人都动员起来,在村里排张集体照。这种图片有意思,一是现在很少看到集体照了,二来这姓很奇怪,很多人不信有此姓,可以作证,虽然摄影师都愿意将图片看做艺术,而不是证据,但此照片应该除外;再说姓第五在基因上应有共同的成分(虽然已经稀释的很微少),说不定在图中有科学家能找出他们共同的某种性状,这也是对遗传学的贡献。

尹杰和吴晶昨天去了天津,因为她们要带摄影师去拍天津电视台5个姓李的最佳主持人,据说十个最佳,5个姓李,这张照片一下子就能把李姓做为中国第一大姓这种现象揭示出来,这叫“一景道破真实”。全国4千多个姓,10个最佳就有五个姓李,可见李姓之多。能拍成这张图片,还要感谢尹杰的先生他妈,北广的教授,在电视台有人缘,学生多,是她给联系的。本想在北京找一百个叫刘波或李刚的,拍一张大片,因为据说全国仅网民就有一百多万叫刘波和一百多万叫李刚的。但很难操作,刘波和李刚不愿来,因为有人写了一篇文章《中国十大俗名》,影响甚广,十大俗名刘波和李刚名列第一第二。其实不应说这是俗名,名字是爹妈起的,俗名的名声却让孩子背着,这不公平。但据说香港对此也有说法,把这种名说成是“菜市场名”,说是你到菜市场一喊这种名字,往往有几个人同时答应。

小马打来电话,说钱不够了。因为给姓第五的人拍集体照需要付费,我马上安排人给他寄钱。想想就他一个人在那里做这事,也够难的了。尽管后方有编辑杨嘉铭帮他联系,但现场还要靠他一个人组织,沟通,还要拍照,这有些像导演张艺谋了。除了这个大场面的,我们还希望小马到学校去,找几个姓第五的小孩,比如说五个吧,站成一排,手捧奖状,上面写着:在什么什么比赛中:第五xx获得第一名,一直到第五XX获得第五名,这张图片如果拍了,那还是挺有意思的。

我们二月的主打是“百家姓”,开始时我们关注大姓,比如李、张、刘、赵等,后来我们发现小姓和奇姓更有意思。我们策划了一个小姓和奇姓的大联欢。

昨天星期六是地理大讲堂开讲,我讲第一讲,题目是“解读旧风景,建构新景观”。前天晚上做ppt文件做到下半夜4点。回来睡了一会,起来继续修改ppt文件,一直到开讲。这中间还抽空把葛健雄老师的稿子看了,因为编辑部那边耿菲琳虽然怀孕但也来了,正在等着我的意见。葛教授写姓氏与移民和迁徙的关系,要说的是中国的姓氏为什么是现在这样分布的,因为袁义达教授那里已经做出了中国现在一些大姓的分布图。葛教授是历史地理研究的权威学者,这方面正是他研究的领域。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