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世界文化 >> 正文
惊艳!神秘!火焰山下惊
最新热门    
 
惊艳 厨娘 是 名厨

时间:2007-3-8 12:25:20  来源:不详
见到美味珍馐,理所应当饕餮一番,然后,打着饱嗝、挥舞着牙签儿和同座胡喷一番道听途说来的什么美食理论。等等等等,就此打住,倒带、闪回……镜头画面回到你夹起食物往嘴里放的那一刻。

告诉你一条信息:你正在往嘴里面送的东西,出自十只青葱般的玉指,且这玉指的主人还是位美丽佳人。你会顿时胃口大开,还是立即食兴全无、只想见见那位神秘的厨娘?

曾经以为食与色的关联,乃是在下为了讨好如您一般的诸位看客而挖空心思强拉硬拽在一起的。但见过锦儿和她一手营造的那座大房子后,方知不是牵强,而是无知。

说不清到底是美人多天性心灵手巧、深谙厨艺呢,还是做得一手好菜让女人更有风韵和味道。虽然如今的美食行业几乎是男人一统天下,但殊不知,坊间相传的古代十大名厨中竟有6位是女性,且其中不乏美色与厨艺兼备者:

膳祖——唐朝一代女名厨。段成式编的《酉阳杂俎》书中名食均出自膳祖之手。

梵正——五代时的尼姑、著名女厨师,以创制“辋川小祥”风景拼盘而驰名天下,将菜肴与造型艺术融为一体,使菜上有山水,盘中溢诗歌。

刘娘子——南宋高宗宫中女厨。历史上第一个宫廷女厨师,被称为“尚食刘娘子”。

宋五嫂——南宋著名民间女厨师。高宗赵构乘龙舟游西湖,曾尝其鱼羹,赞美不已,于是名声大振,奉为脍鱼之“师祖”。

董小宛——明末清初秦淮名妓,善制菜蔬糕点,尤善桃膏、瓜膏、腌菜等,名传江南。现在的扬州名点灌香董糖、卷酥董糖,均系她创制。

萧美人——清朝著名女点心师,以善制馒头、糕点、饺子等点心而闻名,袁枚颇为推崇她,《随园食单》中盛赞其点心“小巧可爱,洁白如雪”。

前四位名厨也就罢了,可这后两位,单单是名字就能让很多男人浮想联翩了,只恨自己晚生了一二百年,没有一饱眼福(亦或是好奇心)的机会了。别,千万别遗憾,你可能比那些古人更有眼福(艳福?)。

严格意义上讲,把锦儿同上面那些“名厨”相提并论对她来说并不公平。尽管那一道道有滋有味儿有意境的艺术品(它们已经超越了“菜”的内涵)最初都出自她之心之手,但在那幢大房子里,她所扮演的角色绝不仅仅是厨师。

走进大房子,耳边响着的是神秘陌生的异域音乐,眼见到的是别具一格的室内装潢和家具(那都是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