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世界文化 >> 正文
年关行好运 风声水起捞
猪年本命年吉祥物
吉祥文化在中华
为什么说 香槟酒 是吉祥
为什么说 香槟酒 是吉祥
为什么说 香槟酒 是吉祥
为什么说 香槟酒 是吉祥
为什么说 香槟酒 是吉祥
为什么说 香槟酒 是吉祥
西夏文佛经《吉祥遍至口
最新热门    
 
吉祥蛇馍的传说

时间:2007-3-8 12:25:28  来源:不详
我国北方很多地方视小花蛇为家神和财神,有的还用面捏塑蛇馍吉祥物,除胶东外,陕西、山西也有,只是造型不同,传说也很有趣。
笔者在陕西黄陵县,见王兰凤用彩面捏了个“蛇盘两颗蛋”,十分罕见。我问她这馍是什么含义,她讲了一段很生动的故事:“从前,有一个很贤慧的媳妇,在田野里救了一条受伤的小花蛇,便带回家,养到粮仓里,没过多久,受伤的小花蛇养好了,为了报答她的救命之恩,生下两颗蛋就消失了。这两颗蛋孵出两条小蛇后,粮仓里发生了奇迹,粮仓的粮食总是吃不完,老是满满的,由此引起公爹的怀疑。他查看粮仓,发现仓内有两条小花蛇,便不由分说地把两条小花蛇打死。没想到他家从此一天天衰败下来,最后变得一无所有。此后黄陵人再也不敢打蛇,最不敬的就是把蛇挑到野外放生。人们还把小花蛇视为家神和财神,为了祈它保佑,每年正月填仓节和重阳节庆丰收时,便用面捏塑蛇盘两颗蛋馍,作为吉祥物放到粮仓里。”

笔者到山西吕梁山区中阳县考察时,庞家堡村60多岁的高宝香和40多岁的刘玉莲合捏了蛇盘九颗蛋馍。她俩先精心地捏了9个小筐筐,筐内各塑一个鸡头,象征筐内的蛋已孵化成鸡,最后捏一条长长的花蛇,将9个筐缠绕到一起,露出蛇头和蛇尾,中间又塑一个多子的石榴。在现场的县文化馆前馆长武一生同志向笔者解释其中的含义,他说,蛇盘蛋,象征9颗蛋由蛇保护,“9”是数字中的最高数,也是无限的意思。“鸡”的谐音是“吉”,就是吉祥。“蛇盘九颗蛋”总的意思是蛇保护一切生灵,让世世代代的人们都吉祥幸福。这种馍主要用于清明节。亲友家垒石窑洞、合龙口时,也送这种馍进行祝贺,表示新居建成后吉祥幸福。

近来有些人解释蛇盘九颗蛋馍,或讲不明白,或出于个人的猜测,没有深入调查。经中阳县宠家堡村民的捏塑,和武一生馆长的诠释,礼馍深刻的内涵才清晰地揭示出来。

参考:食文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