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世界文化 >> 正文
过年为什么要吃饺子?
过年的传说002
中国人过年的禁忌?
腊月二十三日的祭灶与过
全国各地过春节不同的习
酒肉不尽是哪个少数民族
腊八粥各地食俗
过年为什么要吃饺子?
过年为什么要吃饺子?
过年为什么要吃饺子?
最新热门    
 
各地过年习俗

时间:2007-3-8 12:27:03  来源:不详
杭州 三十晚上灵隐寺烧香

大年三十,杭州人家一般都会备有几种口彩吉利的菜蔬,比如猪大肠叫做常常顺利;鱼圆肉圆称为团团圆圆;鲞头煮肉就是有想头;春饼裹肉丝暗指银包金丝;黄豆牙叫如意菜;落花生叫长生果等。




到了年三十晚上,杭州人都会赶到灵隐寺,排队等待在新年到来时赶上烧一炷“头香”,以保佑一年顺顺利利。同时人们争着敲响庙里的钟声。

到了初一早上,杭州人都要吃上一碗汤圆或者是甜年糕,意味着一家人甜甜美美、团团圆圆。孩子们睁开眼就要和长辈拜年问好,讨要红包。“死”这样的字在过年期间是忌口的,一旦不小心说出口就要“呸”掉。初一那天,还不能扫地,否则会把财气扫出门,也不能拿刀,否则一年沾杀气。

本报记者 周逸梅

■河南商丘 回娘家送大馍回“枣山”

在豫皖鲁三省交界的河南古城商丘,过年时有个独特的习俗:送大馍回“枣山”。

大馍,顾名思义就是个儿大的馒头,单个大馒约有2斤重,是普通馒头的十几倍。“枣山”则是比喻的称呼,其实也是上面带枣的面食,原料和蒸大馒所用一般无二,只是加工时要将发面搓成若干条,然后盘成形状大小各异的花,按上小下大顺序叠垒起来,再往边沿的面花上按枣,一眼望去就形如枣山了。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商丘农村,出嫁的女儿正月初二回娘家时,都要拿两个大馍、若干小蒸馍和“枣山”一起送给母亲。母亲把大馍留下,“枣山”则掰下一块让女儿带走。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馒换成了夹肉馒头。进入九十年代,夹肉大馒逐渐退出礼品队伍,白面“枣山”也演变成了白糖灌制或面包烧制的圆盘状礼品。进入21世纪,商家推出了奶油“枣山”,一时间竟成了新时代馈赠亲人的过年好礼。

杭州:灵隐寺里赶头香
大年三十,杭州人家一般都会备有几只口彩吉利的菜蔬,比如猪大肠叫做常常顺利;鱼圆肉圆称为团团圆圆;鲞头煮肉就是有想头;春饼裹肉丝暗指银包金丝;黄豆牙叫如意菜;落花生叫长生果等。
到了年三十晚上,杭州人都会赶到灵隐寺,排队等待在在新年到来时赶上烧一柱“头香”,以保佑一年顺顺利利。同时人们争着敲响庙里的钟声。
到了初一早上,杭州人都要吃上一碗汤圆或者是甜年糕,意味着一家人甜甜美美、团团圆圆。孩子们张开眼就要和长辈拜年问好,讨要红包。“死”这样的字在过年期间是忌口的,一旦不小心说出口就要“呸”掉。初一那天,还不能扫地,否则会把财气扫出门,也不能拿刀,否则一年沾杀气。

■山东莱州:给老祖宗供生菜
三十必吃白菜丝凉菜在腊月二十九晚上,家家户户要把祖先的“老影”找出来摆上,并准备上供的东西。通常要给祖先供上5大碗生菜,取生财的谐音。碗里最下面一层放着生白菜,上面摆上肉饼子、肉丸子,再上面是染成红色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