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首页>>历史名人 >>名人故事
  • 梁漱溟何以自学成才
  • 华罗庚自学成才
  • 卡尔逊的发明
  • 刘华清谈红二十五军长征
  • 巴金:有你在 灯亮着
  • 希腊数学的鼻祖——泰勒斯
  • 张衡制造地动仪
  • 还记得周总理吗?
  • 鲁迅的故事
  • 毛泽东戒烟的故事
  • 最新热门    
     
    阿丘——和自己赛跑的蜗牛

      “佚名:我喜欢这个嘴有点歪、普通话不太标准的广东小伙子。朋友说,你喜欢的人都是有问题的,你看,崔永元也嘴歪,阿丘也嘴歪,敢情你都喜欢面瘫的啊!”

      “summer:阿丘的普通话不太流利,相貌也不很出众,但是在我们家,他的地位可是一家之主哦!老爸变成夜猫子,每天都等到11:30看阿丘,被‘丘氏语录’逗得哈哈大笑。”

      这是网上留言。当我指给阿丘看时,他笑了,却还是找不出几个能概括自己的形容词。

      “我一向不给自己定义,很难。观众觉得我有点儿痞,朋友觉得我阿Q,圈子里说我另类……你说呢?”

      阿丘是拿过多次曹禺戏剧奖一等奖的剧作家,是深得观众喜爱的新闻频道“社会记录”主持人,也是乐于在边缘行走体验生活的青年人。他活得精彩,因为他一直在努力生活。 [NextPage]

    把光芒四射的“我”,放在沉默皮囊之内

      现代人越来越把“我”当回事了。“我”就是我行我素,就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是与“你”不同,就是个性张扬,就是坚持走自己的路。

      1989年的阿丘还只是一个“面目模糊”的我。那时他是邱孟煌,刚从师范学院*教育系毕业,单纯地想成为一名*老师。

      那年大学生分配都不理想,阿丘自己去找工作。几天跑了26家单位,从学校到企事业单位,都是一个腔调:“我们再考虑研究一下。”七天后如果没有单位接收就任由人事局处置,阿丘急得跳脚。27是个幸运数字,广西南宁棉纺厂打开他的资料,负责人仔细瞅瞅他,见他虽长得不太规则,还算一脸正气,当即拍板要了。团委书记语重心长地说:“工厂有1.5万人,你的专业可以走政工教育路线,走得好,过几年就是个副处级干部!”领导让休息一个星期,可急于报恩的阿丘第二天就上班了。

      于是,阿丘开始勇挑重担。

      第一件事,清淤。疏通清理棉纺厂的下水道。肮脏、恶臭,一年多人人都掩着鼻子过。现在他是新人,必须干。卷起裤管,第一个跳下下水道,用手去捞沉积了很久的烂棉花。那气味熏得他胃里翻江倒海、眼冒金星。上面的人,从很远的地方递个筐子过来,站着看他,惊愕又佩服,还有些幸灾乐祸。阿丘整整“挖”了两天,领导对他说,够了。道德考核合格。

      第二件事,去计划生育办暂时帮忙。阿丘那时还没有女朋友,而据他自己说,纺织厂的女工,相当于钢铁厂的男工,不好惹,言语放肆得很。他正襟危坐在办公室,女人们来领计生工具,见了面就大声嚷:“小个子哥哥,给拿一打--那个!”他表面若无其事习以为常,心里却羞得想把头塞到桌子里。有时他还召开有关计生知识的宣传会,都是女的,唧唧喳喳笑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闹闹,都拿眼瞟着脸红了又白了的新干事,像看一被审讯的犯人。某个女工宿舍的晾衣竿断了,也要他去修。

      邱孟煌尽心尽力地打杂,但没有忘记自己的特长。毕业前一年,广西全区大学生文艺汇演。大多学校一般请专业的文艺团体来辅导,而邱孟煌全权代表学校,做编剧导演兼演员,和另三个朋友,出演小品《摩登乞丐》。在此之前,邱孟煌上街观察多天,写本子时,创作很快乐,然后又费劲地找来道具服装。15分钟的小品,他们演了21分钟,本该扣分,但台下看得乐哈哈,还给了这个小品第一名。后来他们的小品还上了当年广西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

      机会终于来了。来厂两个多月后,邱孟煌碰上全区的大企业的文艺汇演。纺织厂的舞蹈、歌唱水平都不可小觑,但惟独没有小品人才。领导翻到邱孟煌的资料,就把他喊来说,“试试看吧。”不过,领导的眼神有些怀疑。

      起初在学校演戏,别人也总是瞧不上这小个子,给他的角色是:民工甲、小偷、管家,或者当个道具,邱孟煌也演,就当一个“死跑龙套”的。他沉得住气。

      那次,邱孟煌给纺织厂拿了小品一等奖,再次抓住机会脱颖而出!

      邱孟煌的才华显山露水后,领导也开始重用,他频频主持各种晚会。为此他特意买了件便宜西装,每次总把晚会弄得妙趣横生。他个子不到1.70米,女主持人却个个高挑。阿丘起初也怯场,事先总作好充分准备,腹有诗书气自华嘛。临上台前,他还是心慌气短,就躲在幕后使劲跺脚,疼啊,以此转移注意力。

      至今邱孟煌最喜欢的人是周星驰和金庸,这两位都是青年的精神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袖,星爷在电影里嬉笑怒骂,竭尽搞笑之能事;而金大侠洋洋洒洒15部武侠小说,叱咤江湖几十年,无人望其项背。他们曾引领一代风尚,是走到哪里都会引起交通堵塞的人,但私底下,他们都很腼腆讷言,不喜张扬,一直低调。

      阿丘喜欢他们的“我”,也把那个光芒四射棱角分明的“我”,放在沉默平凡的皮囊之内。坐几天几夜的火车,他看书看风景,不擅同陌生人说话。大会小会集体照,他总选边边角角待着。纵马驰骋,口舌生花,那是在台上。 [NextPage]

    “边缘化”能让人感受到更多的东西

      “我一直不是舞台中央的人,也乐于待在边缘,能观察到更多的东西。”阿丘说。

      在棉纺厂,邱孟煌不是纺织大学毕业,不是工人也不是企管;搞小品戏剧创作,也纯属个人兴趣,非专业科班。不过邱孟煌在业余文艺圈子出了名。1992年,南宁市艺术剧院邀请他加盟做编剧。邱孟煌正式转行,并开始思考,是不是把编剧作为事业来做?

      邱孟煌从高中就开始写剧本。不是为了发表,出于一种根深蒂固的兴趣。手上攒了100多个本子了,自己翻翻,密密麻麻的字,如勤劳的蚂蚁般聚在一块儿。到专业团体不久,他翻杂志,看见有曹禺戏剧奖的比赛通知,就把死沉死沉的箱子从床底拖出来,挑了三个本子,悄悄寄了过去。那次他居然获得个二等奖。

      可是,在这个专业的文艺团体,光有天分不够,邱孟煌总觉得自己是边缘人。同事都来自专业艺术院校,人人师出有门,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语熟稔。别人问:“你哪个学校毕业的?老师是谁?”他就干笑。看着他们因同门师兄妹而立刻亲密起来,邱孟煌也渐渐习惯旁观。

      两个月后,广西举办专业戏剧比赛,当时邱孟煌在创作室,把本子《BP机畅想曲》送了上去,推荐给几位导演,对方却不置可否,皱眉,说这个本子不好演啊。有人干脆直言:“我不喜欢这个本子。不排。”又给演员,也是摇头,根本没有辩驳的机会!阿丘并不气馁,好坏转换不过一念之间,不是给机会自编自导自演吗?邱孟煌自己去找业余演员,自己导演。那次,他拿了导演奖,两个演员也都拿了表演奖。

      1995年上海戏剧学院在全国招收少数民族编剧班,考上学费全免,要求30岁以下。28岁的邱孟煌心花怒放,每晚悬梁刺股,终于以广西第一名的成绩,去上海求学。这次的学习让邱孟煌受益匪浅:“编剧技巧考了100分就能写出好剧本吗?我没太花时间学习书本上罗列的技巧,喜欢东瞅瞅西瞄瞄,常常厚着脸皮地在表演系和导演系旁听。得空还去看舞美的模型怎么做的,为了看一出好戏经常连哄带骗混进剧场……”

      学成归来的邱孟煌如虎添翼。1996年他再次参加“曹禺戏剧奖小戏小品”比赛,大获全胜。四个剧本,一二等奖各一个,三等奖两个,为此文化局拨专款参加展演。他欢天喜地地去青岛展演领奖,一共上台三次领奖。

      邱孟煌一度以为自己走进这个圈子了。可是,拿奖回来的路上,他终于明白,自己仍然是圈子外的人。写剧本是很个人的事情,无法和人去交流,何况他又不擅长主动和人搭讪。在别人眼里,他不是正经编剧不是导演也不是演员,不过是有点小才气罢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邱孟煌渐渐习惯了自己的边缘化,并在边缘敏锐地观察世界。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他笑着说:“我就没有这种顾虑。经历注定了我的边缘化。虽然我在舞台干得还不错,可走不到中心。我觉得这个视角更好。拿戏剧来说吧,它有几种表演方式,一种是体验派,必须完全融入角色,把自己想像成那个人。还有一种表现主义手法。我告诉观众,我是在演他,但我并不是他。第三种属于中国京剧的梅兰芳体系。更空灵更轻巧更随意。是桌子是山,随我表演。我希望人生就有这种间隔效果。”

      因为这样的非中心位置,也因为总是非正统和另类,邱孟煌所作所为,总和专业科班人不一样,却反而脱颖而出,几年拿了多次曹禺戏剧奖。有人搞了多年戏剧创作一无所获,谈起阿丘仍是不屑:“他是业余过来的!以前是学*教育的。”

      邱孟煌学会一笑置之。 [NextPage]

    做一只有两对触角的蜗牛

      邱孟煌成为阿丘,就在新闻频道刚开播的那一天。

      那天,阿丘坐在大方桌后面,录“社会记录”的第一集,表情生动,言谈自如幽默。现在,很多人把他与“实话实说”的崔永元和“铿锵三人行”的窦文涛相提并论。

      阿丘去新闻频道纯属偶然。当时,能折腾的阿丘在广西卫视的“百姓专利”节目任主持人。新闻频道正在招兵买马,发现了他:平民的面孔,机智的谈吐,很有个性。央视费了一番力气才找到。当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邱孟煌应湖南方面的邀请,北上湖南经济电视台的北京节目中心,做一档喜剧节目“南北笑星火辣辣”的策划。

      得知来意后,邱孟煌有些犹豫:“我怎么可能做新闻节目的主持人?都是正襟危坐的,我这德行怎么行?普通话不好,形象也让某些人在生理上排斥,央视不比地方台,别被人骂死了!”

      邱孟煌左思右想,还是决定接受挑战。做不好又怕什么呢?人生还多了一次体验!

      于是他穿着日常衣服去了,还是一副疲塌的样子。演播大厅里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竞争对手,帅哥靓妹都是踌躇满志的模样。

      轮到邱孟煌试镜了。坐好别动!他一听就慌,“你让我走起来,活起来我还能有戏,让我正经八百坐在那里怎么办?”所有的灯光都打下来,每个毛孔都清晰可见。一动就有人大喊:“出画面啦!”哎呀,那个难受劲儿。他的汗直往下流。先是看条报道,邱孟煌找出话题,并作解说。然后又拿着一份文稿,声情并茂地去念。下得台来,邱孟煌抹了一把汗,对制片人说:“我打算回广西了。别难为大家了。”

      制片人说,“有希望,先别走。我看初步就是你了。”

      新闻频道的“社会纪录”开播了,为了让新闻节目严肃的主题用更轻松活泼的形式去表现,案子搞得五花八门,主持人也特立独行。看惯了只拿支笔的主持,再看看阿丘,蛮有味道。似是而非,故装糊涂,诚然一副说书的架势。   

      就这样,邱孟煌被推上了主持台。这是新节目,阿丘是新人,从无到有,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全节目组都在*。阿丘很特别,要么就是被骂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很惨,要么就是一炮走红。

      “初期骂得很多,不是坏事。因为我的形象与普通话的确都不太过关,所以早准备好了,对这些骂声很坦然。至于其他的批评,都注意改正。除了我的个性,我不具备硬件。有人会不屑吧,但我相信真诚总会有人接受。”

      阿丘现在还在写剧本,2003年他编导的《张大嘴和李干部》又获得曹禺戏剧奖小戏小品奖的小话剧第一名。在寂寞的戏剧道路上,别人看他是苦行僧,他当成是绝大乐趣。明天会去干什么,谁知道呢?阿丘只想把今天过好,认真录好节目。即使是身体不舒服,嗓子哑了;即使是一次录制几期节目,常常深更半夜才回家;即使是自由的时间越来越少,随时待命服从工作需要,他全力以赴,希望更多观众喜欢“社会记录”。

      “我一直走得不算快,但决不会轻易停下;没有终极目标,就把现在正在干的事情,当成了事业;我真正热爱的是体验,不是某项具体的事情。蜗牛长着两对触角,我也是那种多触角的人,藏在自己的壳里,一直行走。”

      已过而立之年,阿丘又站在新的起跑线上。从政工干事到编剧,再从地方台到中央新闻频道。晚上11点半,“社会记录”准时播放芸芸众生的生活,而阿丘也在每天的那个时刻,拧亮自己的人生频道,全速前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7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