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首页>>历史名人 >>名人故事
  • 梁漱溟何以自学成才
  • 华罗庚自学成才
  • 卡尔逊的发明
  • 阿丘——和自己赛跑的蜗牛
  • 诸葛亮的故事
  • 张衡勤奋好学的故事
  • 孔子少年的故事
  • 还记得周总理吗?
  • 鲁迅的故事
  • 毛泽东戒烟的故事
  • 最新热门    
     
    齐白石挂角读书

            从小读《三字经》,就知道了古人“负薪”、“挂角”的勤学故事。“挂角”说的是唐朝李密,初为隋炀帝宿卫,后辞去发愤读书,骑牛到外地寻师,以《汉书》挂牛角,行、止皆展读。阅《齐白石状略》,知道这位杰出艺术家少时也曾“挂角”读书,打下古文基础。

            白石老人留下的古文作品,不及他写的诗多,但从他的《自状略》中,可以看出其古文功力和特有的风格。他出身贫苦农家,11岁以前放牛、砍柴,在劳动中抓紧时间读书,还以树枝在地上、墙上练习写字。有一天,在山上专心读书,忘了砍柴,粪也拣得不多,吃完晚饭又提笔写字时,他祖母就叹息着说:“伢儿,你投错了人家。”对于这一儿时经历,他在《自状略》中这样写:

            王母(即祖母)曰:“今既力能砍柴为炊,汝只管写字。俗语云:‘三日风,五日雨,那见文章锅里煮?’明朝无米,吾孙奈何?惜汝生来时走错了人家。”于是将《论语》挂于牛角,日日负薪,以为常事。

            上面的引文只有几十字,逼真地描摹了祖母当时口语,表达了她既忧伤又惋惜之情,也记述了齐白石为了励志成材,每日外出砍柴然又不废读的真实情况。这样简洁的文言,自有一种独特的风格。

            他做了16年木工,27岁始拜湘潭名士陈少蕃和胡沁园为师,自咏“

    [1] [2] [3] 下一页

    廿七年华始有师”。胡先生教他画画,陈先生又说,“画画要题诗”,叫他学诗,先读《唐诗三百首》,老人先前背过《千家诗》,不久就把《唐诗三百首》熟读了。又读了《孟子》、唐宋八大家古文,津津有味地看过《聊斋志异》、《三国演义》一类的小说。后来胡先生办了诗会,叫他也加入,他初次做了一首七绝交上去,先生把他“莫羡牡丹称富贵,却输梨橘有余甘”两句念给大家听,夸奖他根底虽差,却有性灵。何绍基《与汪菊士论诗》中云:“凡学诗者,无不知要有真性情,却不知真性情者,非到做诗时才去打算也”,要平日“时时培护,字字持守,不为外物摇夺,久之,则真性情方能团结到身心上,即一语言一文字,这个真性情时时流露出来。”白石老人真有这方面功夫,比如11岁那年,祖父叫他每天上山,一面放牛,一面砍柴,顺便拾点粪,还带着二弟一道去。祖母买了个铜铃,用红头绳系在他脖子上,说“到晚晌,我在门口等着,听到铃声由远而近,知道你们回来了,煮好了饭,跟你们一块儿吃。”这铃后在兵乱中丢失,老人于民国的初年重买了一个小铜铃,系在裤带上,还刻了一方印章:“佩铃人以为永怀”。后来齐白石题过一首画牛的诗,诗云:

            星塘一带杏花风,黄犊出栏西复东;身上铃声慈母意,如今亦作听铃翁。

            纪念他祖母、母亲待他的一番慈爱之心,短短廿八字一首小诗,流露了无限动人真性情。

            白石老人还有一些画上都有着长题,都是文简意深的,兹不赘录。

     &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nbsp;      老人30岁后,60余年诗作不少,多于散文,自己曾有手抄本《白石诗抄》,又有门人抄的《寄园诗草》,三十年代他七十几岁时还有自集的《白石诗草》,然均不易见了。五十年代刊于上海《文汇报》的张次溪作《齐白石一生》,所引老人精练而真情流露的七绝多首,亦未印单行本。这些诗文后来或者有人辑印行世,未可知也。 

    上一页  [1] [2] [3]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7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