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孔子 >> 正文
没有相关历史名人
最新热门    
 
杨秋梅·〖子夏之学与三晋学术〗

时间:2011-03-13 16:16:18  来源:不详

  子夏,姓卜名商,字子夏,春秋时期的晋国温邑人。子夏是孔子的高足,于孔子去世后来到晋属西河(今山西河津一带)设教,专心教学55年。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他继承和发展了孔子的学术与教育事业,不仅开启了三晋儒学的先河,使三晋大地孕育出荀子这样的硕儒,而且不怀学派偏见,儒法兼容,对三晋法家思想的生成与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和作用。 

  子夏对儒学发展的贡献,突出地表现为对诸经的传授。宋人洪迈在《容斋续笔·子夏经学》中云:“孔子弟子惟子夏于诸经独有书,……于《易》则有传,于《诗》则有序。……于《礼》则有《仪礼·丧服》一篇。……于《春秋》,所云‘不能赞一辞’,盖亦尝从事于斯矣。……于《论语》,则郑康成以为仲弓、子夏等所撰定也。”洪氏所言,未必完全可信,但按诸有关材料,子夏与诸经之间的关系还是有踪迹可寻。

  子夏《易传》,后世目录书中多有著录,《四库全书》经部易类以子夏《易传》冠首。《诗序》,是子夏对《诗经》的主旨所做的总论,郑玄作注、《汉书·艺文志》、《隋书·经籍志》都有“子夏序《诗》”的记载。于礼学子夏则长于丧服研究,撰有《丧服传》,是对《仪礼·丧服》所做的阐释和解说。于《春秋》,孔子曰:“《春秋》属商”(《公羊传·哀公十四年》徐彦疏引《孝经说》),还称赞子夏“起予者商也”,这说明孔子作《春秋》时子夏的确参与其中并经常与孔子切磋学问,交流思想,受到孔子称赞的弟子很多,但能启发他的却只限于子夏一人。发挥《春秋》微言大义的《公羊传》、《谷梁传》也都出于子夏的传授。

  子夏是孔学的重要传人和继承者,但他在接受、继承和传播儒家学说的过程中,能够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打破学派门户之见,实行学术自由,儒法兼容。在他的学说中确实包含了一些法家思想的萌芽和特征:首先,崇尚功利。子夏为莒父宰时,曾采取了一些促进生产发展、改善民众生活的措施,为此孔子曾批评他“无欲速,无见小利”,并告诫他“女为君子儒,无为小人儒”。其次,对“势”的重视。“善持势者,早绝奸之萌”(《韩非子·外储说右上》)。再次,重“信”尚贤。“与朋友交,言而有信”;“君子信而后劳其民”;“选于众”。

  知识渊博的子夏,西河设教,“教弟子三百人,为魏文侯师”,声势和影响甚大,不仅为中国历史文化的传播与发展做出过积极的贡献,而且对三晋之地的文化与学术也产生了直接而积极的影响。

  西河地处战国时代的魏国,子夏又是魏文侯的老师,作为帝王之师,其声望和影响非一般学者可以比肩,他对魏国的影响显而易见。《晋书·束皙传》记载,晋太康二年,汲郡人不准盗墓,发现竹书数十车,有《纪年》、《国语》、《易经》、《穆天子传》等,典籍丰富,类目众多,如此繁荣发达的魏国文化,当与子夏的西河之学有一定的关系。再从曾子指责子夏的三条罪状之一,即西河之民疑子夏为孔子,也可看出当年西河之学的规模和气势。

  魏文侯魏斯,在青少年时就拜子夏为师,对他推崇备至。魏文侯遵循子夏“选于众”的思想,实施唯才是举的用人路线,拜“贤人”田子方、段干木为师,同时重用法家人物李悝、吴起进行变法,取得法制、经济和军事方面的重大成就。由于魏文侯实施儒法兼用的策略,经半个世纪的治理,使魏国成为战国初期最强盛的国家。《史记·魏世家》赞扬魏文侯:“贤人是礼,国人称仁,上下和合。”

  荀子是战国时期赵国卓越的思想家,他在批判继承前人思想的基础上,博采众家学说,创立了独具特色的思想体系。荀子思想的渊源是否和子夏之学有关呢?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