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孔子 >> 正文
黄小洲·〖解释学研究对
黄小槐
最新热门    
 
黄小洲·〖解释学研究对建构中国当代学术的意义〗

时间:2013-03-21 21:57:42  来源:不详

  解释学是一门关于理解与解释的艺术,在中西方都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然而从影响史和效果史来看,首先把理解与解释上升为一般哲学问题的是德国的施莱尔马赫。他于1839年出版的《解释学与批判》标志了解释学哲学的诞生。狄尔泰紧跟其后,推动了一般解释学的发展。因而,两人都是解释学哲学的创始人。

  尽管如此,19世纪西方解释学的研究对于哲学来说仍处于边缘地位。这种情况在20世纪初期,尤其是在海德格尔那里逐渐得到改变,他把解释学提升到了哲学的中心位置。应该说,真正让解释学踏进哲学中心殿堂的是伽达默尔,他于1960年出版的《真理与方法——哲学解释学的基本特征》被誉为“解释学的圣经”。伽达默尔推进了海德格尔解释学本体化的路向,并全面地系统化地论述了哲学解释学的基本特征,从而使得解释学从“方法论解释学”上升为“本体论解释学”。

  解释学开始在中国传播大约始于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经过30年的发展历程,目前在中国当代学术研究[注: 孙武兵法初探序言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克劳塞维茨曾指出;战争不是神物,战争是发展的科学,余窃以为以兵圣孙武为代表的中国兵学思想文化无疑正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成果的杰出典范;同时又]中已逐渐形成一股研究思潮。在这种情况下,明了解释学研究对于构建中国当代学术的意义,将有助于我们的学术建设。

  其一,激活传统学术资源。

  众所周知,我国有着悠久的注经、解经传统。WWW.lsQN.CN孔子就讲自己“述而不作、信而好古”;孟子提出“知人论世”、“以意逆志”的原则;《左传》、《谷梁传》、《公羊传》都是对《春秋经》的解释;历代对《诗经》的释义,王弼对《老子》的解释,朱熹的《四书集注》,清代学人对传统典籍进行比较系统的整理与注释等等,都表明我国传统学术有着丰富的经典解释经验与学术积累。

  然而,两千多年来,我们却没有产生一门关于理解与解释的普遍理论——解释学。我国传统的解释实践基本上来自于对经典著作的诠释活动,因此理解与解释的一般原则探究就往往是理解经典著作的辅助工具,例如音韵学、文字学、训诂学、校勘学、目录学等等。可见,中国传统的解释学实践还局限在“部门解释学”的层次上。

  西方解释学在精神气质上与中国重经典的学术研究传统最具亲和力,因此要激活中国的传统学术资源,离不开借鉴西方解释学的重要理论成果。中国传统自身丰富的解经实践经验,为借鉴西方的解释学思想奠定了学术基础与现实条件。伽达默尔的哲学解释学强调,一个民族自身的学术传统有着它的合理性,但是传统并不是现成摆在那里的东西,它如果要对我们产生积极影响,就需要我们用自身的眼光来与它对话、交流。

  借鉴西方解释学思想来激活我们的传统学术资源,既要避免削足适履、生搬硬套,也要避免食古不化、固步自封,忽视中国自身当下的学术语境与学术使命。中国传统学术的意义不是自在的,只有研究者从自己的历史处境出发,充分发挥自身的创造性,在实现传统资源向现代化学术转型的过程中,才能真正让我国传统学术资源参与到当代学术的构建中来。

  其二,重塑人文科学价值。

  解释学十分重视对人文精神、人文传统、人文价值的研究,强调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注: 自然科学是研究无机自然界和包括人的生物属性在内的有机自然界的各门科学的总称。认识的对象是整个自然界,即自然界物质的各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