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亲历者忆贵阳解放:城头
最新热门    
 
城头讲学

时间:2010-8-7 11:08:29  来源:不详
    

    老子生活那个时代,天下大乱,烽火四起,老百姓四处逃难,惶惶不可终日。

    一天,乌云滚滚,天昏地暗,正东北尘土飞扬,一群人马直奔楚国苦县而来。为首一人骑一匹黑马,头戴黑盔,身穿黑衣,披一件大红披风,豹头环眼,青紫脸膛,蛤蟆嘴,秤锤鼻,满脸横肉,
十分吓人。他手里掂个浑铁大棍,指指点点,张嘴骂人,这就是土匪头子杨豹。他身后一人慈眉善目,两眼半睁半闭,端坐在白马上,可是威风凛凛。此人身挎长剑,穿白戴素,人称白衣李展飞。
他被迫入伙,因他读了几年书,略有计谋,杨豹把他封成了军师。他们冒充齐兵,趁火打劫,准备攻开苦县,抢走财产,哪知早有军探报人城中。城外百姓听说齐军到来,也纷纷逃往城里。

    杨豹手里铁棍一指,众匪兵“哗啦”一声把苦县县城给包围了。城头站满守城士兵。两军对垒,剑拔弩张,眼看就是一场血的拼杀。

    就在这时,城头上突然出现了李耳。老子正在城里讲学,听说齐军攻城,急忙登上城头,想劝说他们退兵。他看着城下军队,准备开口,只见骑黑马的杨豹举棍向城上叫喊:“苦县的官兵们!快放开城门让你爷进去,若不开门,我们打进去,杀个鸡犬不留!”

    老子见他是个头目,心想:“这正是我讲学的好机会,现在没有义战,为消除战争祸害,免除百姓灾难,我要说服他们罢兵。”于是对着杨豹和城下士兵大声说:“齐国官兵弟兄们,请你们听着:齐、楚两国是邻邦,我们要互相谦让,和谐相处,使国君和百姓都能享受安宁幸福。我们要安详,不要战争!”说到这里,听城下有个士兵说:“这老头儿是谁?他想干啥?我看他也说不出啥道道来。”

    老子接着说:“我们要安详,不要战争,人心向往和平,与人慈善,是做人的根本;造福于民是治国的根本。邻邦互相谦让,和谐相处,才能安心建设各自的家园。百姓享受太平,也是国君的福;国泰民安,乃是国君的聪慧;毁灭和平,争地一战,杀人盈野,争城一战,杀人盈城,是国君的愚蠢和昏庸。”

    城下的杨豹听到这里,瞪着眼,挥着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