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潘基文连任引老子名言自
潘基文成功连任演说引老
最新热门    
 
欣闻潘基文连任演说引老子名言

时间:2011-06-25 10:40:12  来源:不详
联合国[注: 联合国是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在1945年10月24日在美国加州旧金山签定生效的《联合国宪章》标志着联合国正式成立。]大会6月21日通过决议,任命潘基文连任联合国秘书长[注: 基本资料 秘书长:英文名secretary-general在一些政党或政府机构中的主要行政官,如联合国中的联合国秘书长。],第二个任期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潘基文在随后发表的就职演说中,对会员国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承诺将秉承《联合国宪章》中的神圣原则,加强伙伴关系,共同致力于应对全球挑战,使联合国更好地为世界人民服务。(6月22日中国新闻网)

  值得关注的是,潘基文在就职演说中, 援引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哲学家老子[注: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有人说又称老聃。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其被唐皇武后封为太上老君。世界文化名人,]“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的名言,强调应将这种不朽的智慧应用到今天的工作中,在百家争鸣的思想中,找到行动上的统一性。老子的这段话告诉人类一个真理,天养育了万物而无加害之心;做人的道理就是必须尽心尽力、全力以赴地去做事。潘基文不仅是老子治理思想的尊崇者,而且还是一个始终不懈的实践者。他将自己形容为一个“架桥者”。任职以来,他一直试图在会员国间、联合国系统内,以及在丰富多彩的全球伙伴中间,寻求担当一名“架桥者”,纵横捭阖,求同存异。由此可见,潘基文无悬念、无任何竞争者的连任就是和谐价值观的一次胜利。

  作为中国哲学之父的老子,其大道哲学可以理解为“和”或“和生”的哲学。回归自然,回归朴实,回归和谐,是老子哲学思想的核心内涵,受到中外研究者的普遍认同。老子哲学思想引入到国际关系之中,与其基本发展规律与游戏规则不谋[注: 史记·平津侯主父列传》:“无尺寸之势,起闾巷,杖棘矜,应时而皆动,不谋而俱起,不约而同会。”《文选·任昉<为范尚书让吏部封侯第一表>》:“三千景附,八百不谋。]而合。郭长生[注: 围棋术语 黑3=黑三角形一子白4=白三角形一子 如图所示,黑1扑,白2提,黑3也提,白4扑,至此又恢复原型,如继续往下走则成循环之势。]曾在《老子白话释秘》一文中说:“如果邻国隔路相望,'鸡犬之声相闻',而人民居然能够老'至老死不相往来',那一定有其内在的原因。这是因为人民修行大道,能心合自然,无为无欲,安心内守的缘故。”

  其实,受历史的局限,他只说对了一半,而对另一半的解读就是,地球村越来越小,国家与国家,地区与地区,民族与民族,宗教与宗教之间“鸡犬之声相闻”的和谐境地需要有一种共同力量的推动,这种力量必须能够代表所有的“异口”,使得在某种程度上达到“同声”而互相往来。这就是联合国秘书长这个差事所要做的事情。

  平心而论,这事做起来太难了!作为联合国理想和使命的一个象征和践行者,联合国秘书长的工作纷繁复杂,充满挑战,安南就曾比喻它为“最不可能的工作”。的确,国际社会面临的种种冲突与矛盾,包括政治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