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彭德怀毛岸英是第一个志
张长庚
最新热门    
 
张长怀 :从三方面谈老子文化

时间:2011-07-11 10:15:46  来源:不详
 

  华商网讯 7月9日下午,由西安[注: 西安市-西安市,英文译名“Xi an”,旧时译作“Hsian”,古称长安,中国古都之首,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建立于公元前16世纪。]曲江[注: 城镇位置 西安的一个地名 城镇历史 是大雁塔及大唐芙蓉园所在地.还是唐朝的皇宫.-qujiang]楼观道文化展示区管理办公室主办,西安曲江楼观道文化研究院、华商网、华商报共同承办的“道之源·楼观—中国道文化传承与探源高端论坛暨老子[注: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有人说又称老聃。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其被唐皇武后封为太上老君。世界文化名人,]动漫形象及故事大纲征集颁奖仪式”在曲江唐华宾馆隆重举行。

  西安作协副主席、西安老子研究会副会长、西安曲江楼观道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张长怀在论坛上发言,从三个方面谈及对老子文[注: 子文,又称斗谷于菟,春秋时代楚国令尹。-ziwen]化和道文化的理解。

  张长怀说,首先,老子与楼观密不可分,郡县[注: 释义 郡县jùnxiàn【province and county in ancient times】 古代两级行政单位,大体相当今天的省与县给贡职如郡县。]志记载老子最终到达楼观。

  其次,老子的思维方法对今人[注: 今人 拼音: 解释: 现代的人;当代的人。-jinren]的启示,文化的实质是民族的思维方式,这个处理思维和行为的关系,大概分为七个类型。先想后做、边想边做、边做边想、只想不做、只做不想、先做后想、不想不做,就说思维对人的行为影响[注: 影响(之一)yǐngxiǎng【work in concert with;support by coordinated action】∶呼应;策应内外影响,同恶相成。]是非常重要的。研究老子的思维方法,对今人的启示具有历史意义也有现实意义。

  为什么要说老子的思维方法对今人有启示,张长怀认为,现代[注: 时间名词欧美所指的时间跨度为:公元后1936年(1936 AD) - 公元后1968年(1968 AD)[现代汉语规范字典] 现今这个时代;我国历史分期上特指1919年五四运动到现今这个时期;有时也指]人的思维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缺失:

  第一个过份得重视条件,容易导致唯我;

  第二个缺失,过份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