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成吉思汗祭祀:超越时空
全时空征伐之营造秦帝国
波士顿学者论儒家(4)
朱仁夫 ·〖美国的儒学
庄则栋忆35年前乒乓外交
最新热门    
 
时空之旅——走进老子故里·河南鹿邑

时间:2011-12-18 19:08:40  来源:不详



     外出旅游其实有很深的学问。在吃喝玩的同时,还要感受到优秀文化的熏陶、修身养性的愉悦、感悟世间智慧和人生真谛。一旦您到了河南省鹿邑县,这样的梦想很快就能实现。这里的美食口味众多,这里的美酒甘甜纯正,这里的美景让人忘返,这里更是文化圣地、休闲养生之地。
    鹿邑县是中国著名道教鼻祖老子的出生地,是全球公认的老子故里,也是世界李氏华人的共同祖根;是河南省扩权县、农业综合开发重点扶持县、改革开放重点县、省直管县,总面积123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24万亩,辖13个镇7个乡、4个办事处、农场管理委员会和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两个管委会,554个村(居委会),总人口120万。东连曹操华佗故里、中华药都安徽省亳州市,西接羲皇古都周口市淮阳县,北枕中国华商之都河南商丘市,南望周口市郸城县,古称真源、苦县。
   老子(约公元前571~公元前471),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思想家、哲学家。姓李名耳,字伯阳,有人说又称李聃。春秋时期[注: 春秋时期(前770年—前476年)或称春秋时代,简称春秋。东周的一个时期,春秋时期的得名,是因孔子修订《春秋》而得名。这部书记载了从鲁隐公元年(前722年)到鲁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历史。]楚国苦县曲仁里(今河南省鹿邑县太清宫镇)人。是道家学派创始人,世界历史文化名人。所著《道德经》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哲学经典,被誉为全人类的文化瑰宝。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道德经》已成为继《圣经》之后被译为各种文字发行量最大的世界文化名著。儒家先贤孔子曾多次向老子问礼,一时传为佳话。
   道家后人将老子视为宗师,与儒家的孔子相比拟。在道教中,老子被称为太上老君,尊为道祖。从《列仙传》开始,老子被列为神仙。东汉时期,成都人王阜撰《老子圣母碑》,把老子和道合二为一,视老子为化生天地的神灵,成为了道教创世说的雏形。而在汉桓帝时,汉桓帝更是亲自祭祀老子,把老子作为仙道之祖。老子认为天之道也即是人之法,自然法则也应是人的行为规范,应把对自然法则的认识上升到了人类行为价值的高度。人类应“放德而行,循道而趋”,“顺物自然,而无容私焉”。其学说对中国哲学发展具深刻影响。他的哲学思想和由他创立的道家学派,不但对我国古代思想文化[注: 西方思想文化15世纪至17世纪,可以说是欧洲社会的转型时期,是中世纪向近代过渡的时期。这一时期欧洲经历了重大变革,而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文艺复兴”运动。]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且对我国2000多年来思想文化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