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周口老子故里旅游区荣获
老子故里旅游景区荣获2
河南省文化产业园区考察
河南郸城拟建“老子文化
河南省侨联主席为老子文
河南鹿邑老子故里荣膺“
河南鹿邑老子故里旅游景
曾仕强教授参观河南鹿邑
河南鹿邑老子文化论坛隆
网上看河南:助力中原经
最新热门    
 
河南知名书画家采风鹿邑老子故里

时间:2013-01-14 12:19:34  来源:不详

  道法自然 墨绘中原

  继不久前我省知名作家深入老子故里鹿邑采风后,由河南省留余文化艺术研究院组织的书画家采风活动12~13日在鹿邑举行,省美术馆馆长化建国、省书协副主席刘安成以及侯和平、李健强、夏京州等9位书画名家,拜谒老子,深入生活,创作了一批以老子文化为主题的书画作品。

  据介绍,上世纪80年代,舒同、启功、沈鹏、欧阳中石等一批书画大家曾莅临鹿邑,留下珍贵墨宝,在当地的文化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题诗,“老聃鹿邑家乡水,孔子师徒不敢强,天赐名泉封祭酒,至今醉柏不成行。”在鹿邑太清宫镇,书画家一行来到老子文化广场,仔细观赏了吴道子、文征明、赵孟頫等历代画家所绘老子像,以及石刻画廊上的老子故事。老子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深远影响,深深激发了艺术家的创作灵感和热情。随后,书画家参观了宋河酒业,并产生了艺术与酒的美丽碰撞,他们挥毫泼墨,留下对宋河“中州佳酿”、“瑶池千觞”的美好赞誉。

  河南省美术馆馆长化建国认为,这次“丹青翰墨写盛世,国字宋河领风骚”活动颇有意义,老子因其深邃的哲学思想而被尊为“中国哲学之父”,他的思想对我国几千年来思想文化[注: 西方思想文化15世纪至17世纪,可以说是欧洲社会的转型时期,是中世纪向近代过渡的时期。wWw.LsQn.CN这一时期欧洲经历了重大变革,而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文艺复兴”运动。]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并且对艺术的各个领域都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他的“道法自然”、“抱朴归真”等思想观点对艺术创作,尤其是书画创作有着永恒的指导意义。艺术家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才能创作出无愧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精品。

  河南省留余文化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茀堂称,周口的文化积淀深厚,历史上曾产生了张伯驹等书画名家,这次带领我省知名书画家来这里送文化下乡,使书画家能够亲自感受老子的文化气息和老子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从而吸纳老子文化所带来的营养,对书画家的创作大有裨益。

  记者 尚新娇

(来源:郑州晚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