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没有相关历史名人
最新热门    
 
习近平引用老子的名言“治大国如烹小鲜”

时间:2013-03-29 12:09:47  来源:不详
日前,习近平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谈及领导者素养,引用了老子的名言“治大国如烹小鲜”。看看线上线下,已引发共鸣,注家蜂起。

  日前,习近平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谈及领导者素养,引用了老子的名言“治大国如烹小鲜”。看看线上线下,已引发共鸣,注家蜂起。

  先哲妙道,资政要诀,历朝历代为此典注解者甚多,包括一系列政治家和学问家。倘停留于翻寻故纸堆、接续作考据,难免会有“至今已觉不新鲜”之感吧。新世纪新阶段,身为引领泱泱大国航船前进的执政党[注: 代表统治阶级掌握或领导国家政权、负责组织政府的政党。资本主义国家的执政党又称在朝党(与在野党对称),通常指负责组织政府(内阁),掌握国家行政权力的政党。],重温老子名言,不妨参酌前贤诠释,却该有自己推陈出新的当下思考。由此角度解读习近平此番“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要有"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丝毫不敢懈怠,丝毫不敢马虎,必须夙夜在公、勤勉工作”的谈话,或许能更完整领会其蕴涵。WWw.LsQN.Cn

  “小鲜”,前人基本解释为“小鱼”。“治大国”,其复杂繁难,自非烹调小鱼可比。然而,从来的譬喻,照例取两者间某一相似点。在不可懈怠、保持勤勉这一点上,“治大国”与“烹小鲜”两者恰恰共通哩。小鱼小虾下锅了,就懒得料理,优哉游哉看电视玩游戏去了,那就等着焦糊吧。执政也是如此。不说其他,“中国有 13亿人口,治理不易,光是把情况了解清楚就不易”。可你看呀,有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怎么做调研来着?浮皮潦草、蜻蜓点水有之,耍大牌、过“官瘾”亦有之,甚至还有被老百姓讥为“上午轮子转,中午杯子转,晚上裙子转”的。懒政的结果,双眼一抹黑,实情全不解,又何谈造福一方?

  力戒懈怠,还须力戒马虎。这也属两者间共通且更要力戒的一点。“烹小鲜”,不偷懒是前提,不马虎则属要领。有的人,老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只管将小鱼和油盐酱醋一股脑儿倒下去,心急火燎舀上盘、端上桌。针对这一种“急性病”式马虎,当今学者南怀瑾说,所谓“烹”,是文火、细火,慢慢熬炖。这才叫“烹小鲜”,才入味。“精美的菜是要细心烹调的。”(见《老子他说》,复旦大学出版社版)

  另有一种“多动症”式马虎,昔时学者所论尤多。《韩非子蟐解老篇》道:“藏大器而数徙之,则多败伤;烹小鲜而数挠之,则贼其泽。”《淮南子¨齐俗训》说:“老子曰:"治大国若烹小鲜"。为宽裕者,曰勿数挠,为刻削者,曰致其咸酸而已。”马其昶则考证:“《诗》毛传云:"烹鱼烦则碎,治民烦则散,知烹鱼则知治民。"义出《老子》。”(均引自《老子校释》,中华书局版)说的无非是,小鱼娇嫩,你率意翻炒、多炒,乱来一气,就会失其色香味形,糟透。

  种种马虎,合而观之,就是一个不谙规则,甚至罔顾规则。凡事讲个章法,无规矩不成方圆。事物固有的发展规律摆在那里,你视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