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流落台湾的志愿军战俘[
中国远征军在缅甸:铭记
70年守望迎来大团圆 跨
最新热门    
 
流落缅甸的中国远征军:我对得起祖国

时间:2009-4-17 22:55:34  来源:文摘报

核心提示:他们为卫国走出国门,却流落到历史之外。他们的献身庇护了我们这个时代,却在时代的夹缝中辗转老去。最近,热播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首次较为完整地把中国远征军推到观众眼前。而在实际生活中他们是什么样呢?

杨伯方最大的心愿,就是和其他中国远征军老兵一起,戴上军功勋章,在欢呼声中,列队走过天安门广场。

2009年3月中旬,当记者来到缅甸曼德勒,寻访这位在二战后流落于此的远征军老兵时,却得知他刚在两个月前辞世,终年89岁。

“二战结束后,有上千中国远征军流落在缅甸,而如今,剩下的仅有10多人,且年龄都在90岁左右。”旅缅远征军暨后裔联谊会会长王玉顺告诉记者,“绝大多数老兵在临死之前,都没有和家人联系上。”

“我对得起祖国”

日本投降后,赴缅参战的张富鳞脱离了队伍,留在了当地,“我们参军是去打日本人的,不是打内战的。”这也是选择留在缅甸的大多数远征军的想法。

1950年,张富鳞和缅甸的一位傣族姑娘成婚,随后进入一家华文学校教书。他说自己的历史分为两部分,一是离开学校拿起枪打日本,二是放下枪拿起粉笔在异国他乡教授中文,“我对得起祖国。”

讲到打仗的经历,张富鳞总是泪流满面。“你见过大森林吗?你见过下大雨吗?”张富鳞习惯性地反问。在他对那段经历的记忆中,最深的不是在战场上,而是在逃亡中。1942年4月,首次进缅作战的中国远征军全线溃败,一部分返回滇西,一部分退入印度。“那时候雨季刚来,那不叫下雨,简直是天漏了。穿越原始森林,真是恐怖,疟疾、蚂蟥、毒蛇,加上饥饿,45000人的大军,最后只剩下7000多人。”张富鳞认为自己之所以没有死,是因为他在师部。

若干年后的2002年,一位缅甸军官告诉张富鳞,他们有一次在追捕几名地方武装组织的叛军时,在森林里走了三天三夜,偶然发现一个山洞,进去一看,里面遍地骷髅,横七竖八。在骼骸中间,散落着锈迹斑斑的枪、徽章以及发报机等,“那是你们中国兵。”

亲身经历让张富鳞还原出当年的细节:一群筋疲力尽的士兵为了躲雨,发现了这个山洞,他们进入里面休息。就在放下枪抖落衣服上的蚂蟥刚刚躺下时,他们发现,再也站不起来了,“山洞里没有氧气。”

他看到了自己的墓碑

1938年,年仅16岁的韩天海正在老家重庆的一间学堂里读书,跟着老师唱“抗日救国来当兵”,“几个抓兵的人冲进了教室,说我到了当兵的年龄。”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