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刘华清谈红二十五军长征
刘华
刘华宝
刘华廷
刘华香
刘华清
刘华峰
刘华春
刘华
刘华秋
最新热门    
 
刘华清回忆:我在八路军第129师师部

时间:2009-4-17 22:55:38  来源:人民网-《大地》

八路军第129师的成立

1937年8月25日,我所在的红31军和红4军、陕北红29军、红30军、独立第1、第2、第3、第4团以及第15军团的骑兵团等部队一起,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第129师。师长刘伯承,副师长徐向前,参谋长倪志亮,政训处主任张浩。下辖第385、第386两个旅、教导团和5个直属营等共1.3万余人。

我所在的第31军改编为第386旅。原第91师改编为第771团,原第93师改编为第772团。军部自然就成了旅机关。由于编制缩减,我的机要科长职务也作了调整,开始任第386旅干部大队大队长兼政治委员。9月上旬,我又接到通知,到第129师师部任秘书处主任。

我到师部报到后不几天,第129师便移驻富平县里庄镇,各部队改编后都在进行抗战出征前的各种准备。9月6日,第129师在陕西三原县石桥镇召开全师改编和抗日出征誓师大会。石桥镇附近有片100多亩的荒地,会场就设在这里。主席台正面挂了块布,其他三面都是敞开的,围坐着一万多人的队伍。会场周围,贴了许多标语,红红绿绿,很有气氛。刘伯承师长走到主席台中央,脸色严峻,第一个带头换上了有国民党“青天白日”徽的帽子。他带领全场人员,大声宣誓。刘伯承师长每念一句,我们都跟着大声呼喊一句,黄土高原上空回荡着激昂的吼声。

在此之前,许多人对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想不通。十年内战,国共两党军队生死相搏,一下子要改编,思想上很难转过弯子。不少人怨气很大,有的甚至要离队回家,因此,思想教育成了紧迫问题。对于部队思想上转弯子的问题,刘伯承师长和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刘师长多次深入到指战员中,反复宣讲形势任务和红军改编的意义。他说:“红军改编了,我们就可以高举起抗日的旗帜,可以不打内战而达到一致对外、集中力量打败侵略者。打不打日本帝国主义,是个原则,又是个试金石,中华民族每一个人都要接受它的考验。这是顺民心、达民意的大道理,思想上应该通,不通也得通。”

有些同志担心,红军改编成国民革命军,会被人家架空,并借机整垮红军。刘师长说:“这种担心是正常的,但不要紧,我们名义上叫八路军,实际上还是红军,仍然是共产党领导。上有毛主席、朱老总,师里还有我。全国人民支持我们,国民党要搞阴谋,那是指挥不动我军的。”有些人对戴上“青天白日”徽的帽子非常不痛快,不满地说:我们从鄂豫皖打到川陕甘边区,千难万险,九死一生,就是为了打倒国民党反动派,打来打去,自己也成国民军了,感情上过不去。我们进行了说服教育,大家眼睛亮了,气也顺了。

第129师东渡黄河到敌后

此时,华北局势十分危急,日军占领北平和天津后分三路大举进攻,一路沿平绥铁路向西进犯,一路沿平汉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