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欧阳悟
欧阳彀
欧阳伟
欧阳学端
欧阳学端
欧阳晖
欧阳科泉
欧阳洛
欧阳笛渔
欧阳立安
最新热门    
 
欧阳修的另类人生:个性张扬且叛逆

时间:2009-4-17 22:55: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苏轼在《仇池笔记》里记叙,欧阳修有一次在私人场合,讲述自己少年时曾遇到过一位和尚,给自己看过相。和尚说欧阳修的耳朵很白,比脸还白,将来必定会名满天下;另外,欧阳修的牙和嘴唇离得很开,今后在官场里也将是游刃有余,不容易招人闲话中伤。最后,欧阳修颇为自得地总结道,这次看相看得很准,所说的都一一应验了。

欧阳修之所以会如此“臭美”,应该是到了接近退休的年龄,所以才会把这个藏在内心里数十年的秘密拿出来说。欧阳修四岁丧父,由于家穷,每天在母亲的教导下用芦苇秆画地写字,是人所熟知的故事。处于这种环境下的少年欧阳修,即使不是面有菜色,估计脸也不会白到哪里去。因此,仅看耳朵比脸白,就断定他日后必定名满天下,究竟是这位和尚信口胡扯还是真有独到之秘,谁也无法得知。不过有一点是很明确的,欧阳修自己很相信,而且这种心理暗示,很有可能成为他少年时期读书学习的一种额外动力。《宋史》上说他“及冠,嶷然有声。”到了成年,就已有了超绝清高的名声。

青年时期的欧阳修,个性张扬,行为叛逆,敢于表现自己的欲望。他24岁中进士,第二年到洛阳任留守推官。当时的士人大都纵情于荒嬉娱乐之事,讲究享受,就连寇准这样的名臣,府第也经常是灯火通明,歌舞达旦。初入仕途的欧阳修,对于醇酒美女亦非常钟情,经常与钱惟演、苏舜钦等人宴谈谑浪、诗酒唱和。

《钱氏私志》里记载了一件事:钱惟演任西京留守期间,欧阳修在他手下任推官,喜欢上了当地的一名官妓。梅圣俞、谢希深、尹师鲁等人都曾向钱惟演反映,说欧阳修这个人有文才而无品行,钱惟演不置可否。

有一天,钱惟演在后园里设宴,客人早早就到齐了,唯有欧阳修和这名官妓过了许久才来。钱惟演知道欧阳修是与官妓缠绵,所以来迟,就假装责问官妓,为何迟到。官妓答说是天气太热,坐在凉堂上不知不觉就睡着了,醒来后又发现丢失了金钗,找了好久,直到现在还没找到。钱惟演也不点破,就说:“如果欧推官肯为你作一首词,我就赔你一支金钗。”

欧阳修当即作了一首词:“柳外轻雷池上雨,雨声滴碎荷声。小楼西角断虹明。阑干倚处,待得月华升。燕子飞来窥画栋,玉钩垂下帘旌。凉波不动簟纹平。水精双枕,旁有堕钗横。”众人听了连声称好,钱惟演也兑现诺言,从公库里奖了这名官妓一支金钗。

其实欧阳修与官妓厮混,是冒着一定风险的。宋代的官妓,只供官场接待,于宴席上应酬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