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李叔同与曾延年互为同道
最新热门    
 
志同道合:梅兰芳与卓别林的情谊(图)

时间:2009-4-17 22:55:48  来源:书摘

同为艺术家,梅兰芳和卓别林少的是隔膜,多的是欣赏和钦佩(新浪读书配图)

查理·卓别林是名震全球的美国影坛滑稽大师,深受中国人的喜爱。他主演的影片,早在一九一五年便开始在上海公映,二十年代已风行全中国。卓别林与京剧名伶梅兰芳曾有交往,成为艺术史上的佳话。

一九三○年初,梅兰芳率剧团到美国演出,五月的一天,到达电影名城洛杉矶。当晚,剧场经理举行欢迎酒会,宾主刚刚入座,一位神采奕奕的壮年人迎面走来。梅兰芳觉得似曾相识,正在思索之中,剧场经理站起来介绍道:“这位是卓别林先生。”卓别林紧紧握着梅兰芳的手,热情洋溢地说:“早就听到过你的名字,今日可算幸会。啊!你原来这么年轻就享有大名声,真称得上世界第一个可羡慕的人哪!”当年梅兰芳三十六岁,卓别林四十一岁。

那时,卓别林正在紧张地拍电影《城市之光》,他抽出时间专门参加好莱坞为梅兰芳举行的盛大欢迎会。在梅兰芳参观好莱坞时,他又竭诚相待,介绍好莱坞电影的情况,二人亲切地合影留念。

梅兰芳与卓别林再次相会是在一九三六年。是年三月,卓别林和宝莲高黛在拍完《摩登时代》后结婚,到亚洲蜜月旅行。他们在上海停留两天,卓别林再次与梅兰芳会晤。卓别林兴致勃勃地提出想看看京剧,不巧那天晚上没有演出。于是,梅兰芳亲自陪同卓别林去新光大戏院观看了马连良主演的《法门寺》。

自此以后,虽然卓别林与梅兰芳没有机会再见面,但二人一直相互关心和支持。一九四一年春天,卓别林的影片《大独裁者》将到香港上映。“皇后”、“娱乐”、“利舞台”三家影院都在争夺首映权。因为三年前梅兰芳曾到“利舞台”演出过,该剧院经理就去找当时留居香港的梅兰芳想办法。梅兰芳答应拍个电报给卓别林试试看,不久便收到卓别林“同意”的复电。那时,美国影片在香港通常是在外国人办的“皇后”、“娱乐”影院首映,而这次《大独裁者》却在中国人办的“利舞台” 剧场首映,在香港引起轰动。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于卓别林在美国从事进步文化活动,受到迫害,不得不离开美国。梅兰芳对卓别林的境遇愤愤不平,时时打听他的消息,对他十分怀念。一九五四年,梅兰芳听说周恩来总理在日内瓦会议期间曾宴请卓别林,并邀请他观看了中国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感到非常高兴,认为卓别林可能会重访中国了,但最终还是未如愿。梅兰芳对此一直思念不已。

直到五十年代末,梅兰芳还深情地对一位海外归来的朋友说:“我尤其盼望卓别林先生再到中国来,看看我们的建设,顺便也看一看我新编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