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战地玫瑰:“驼峰航线”
抗日玫瑰:身遭日寇剐刑
最新热门    
 
玫瑰替代烈士照片 红岩:为171位英烈寻亲人(图)

时间:2009-4-17 22:58: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歌乐山烈士陵园,市民摆放在烈士遗像墙前的鲜花

牺牲于重庆解放前夕身世不明 60年过去了——

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特务对关押在白公馆和渣滓洞的革命者实施集体屠杀,“11·27”便成了红岩烈士纪念日。在为了新中国解放而献身的312位烈士中,除了人们熟悉的江姐等人,还有陈河镇、粟立森等171位烈士身世不明。为此,“为烈士寻亲”的活动将在有关方面的努力下全面启动。市民可通过热线电话提供线索。

■调查函仅百余封有回音

据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社教部处长郭茜介绍,今年是“11·27”60周年纪念,1个多月前已经发出了400多封信函,包括寄给烈士亲属、当地民政局等,但收到回复的只有100多封。

多年来,每年前来吊唁的就只有相对固定的100多名烈士的亲属。“我们想在60周年之际能给烈士们一个圆满的交代。”

■多种原因造成烈士身份缺失

据了解,造成烈士身份不明的原因,主要当时烈士被枪杀后,又被特务浇上汽油焚尸,以致遗体难以辨认。另外。现在登记的很多烈士的籍贯和年龄,都是根据当时军政委员会和脱险者的回忆记下的,并不完全准确。再加之60年来,很多烈士亲属更换了住址和联系方式,这让为烈士寻亲之路异常艰难。

■58朵花替代烈士照片

22日下午,一位市民默默地将一束紫色的鲜花放在红岩魂广场的“烈士墙”边。墙上有牺牲的300多位红岩英烈头像,可有的烈士连一张照片也没留下,工作人员只得用玫瑰花代替。这样的玫瑰花一共有58朵。

身世不明的这171位烈士,其籍贯大都是川渝两地,红岩联线方面表示,一旦找到烈士的亲人,将会对烈士资料及事迹重新登记、整理。

■“红岩英烈”并非都牺牲于白公馆和渣滓洞

专家称,三百多英烈并非都牺牲于白公馆、渣滓洞,也有人殉难于贵州息烽快活岭,还有人1949年10月、11月被枪杀于电台岚垭、大坪刑场,以及25名解放重庆当天牺牲的重庆电力公司、21兵工厂等单位的职工。1950年2月,经重庆市政府批准,他们统称为“红岩英烈”。(■文并图/《重庆商报》)

(责任编辑:单晓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