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史海钩沉:邓小平八次登
史海钩沉:邓小平八次登
史海回眸:侯宝林在中南
史海回眸:侯宝林在中南
史海回眸:胡适四救陈独
史海探戈:岳飞的婚姻家
四大发明外传之谜(下)
史海回眸东京审判背后的
史海回眸罗斯福曾想抢先
史海回眸冷战四大间谍叛
最新热门    
 
史海沧桑:杨子荣的母亲曾被当土匪家属(图)

时间:2009-4-17 22:58:54  来源:人民网

1947年2月23日,杨子荣死。

1947年2月7日活捉牡丹江一带“匪首”座山雕张乐山。东北军区司令部给杨子荣记了三等功,授予他“特级侦察英雄”之荣誉。

1947年2月23日,杨子荣在穷追郑三炮、丁焕章等人之时,因天寒而导致所持之枪被冻住,反应不及,中弹身亡,时年31岁。为纪念杨子荣,其生前所领导的侦查排,更名为“杨子荣排”。

其遗体现安葬在海林县烈士陵园。1981年4月,海林县建起了杨子荣纪念馆。

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珍贵片段

杨子荣“失踪”之谜

谷办华

●他消灭了牡丹江地区最后几个土匪头子,自己也倒在了血泊中。英雄的遗体被安葬在山坡上,木质的纪念碑上没有写他的籍贯,因为没有人知道他的故乡在何方……

1947年3月17日,在如今的黑龙江省东南部一个叫作海林镇的地方,举行了一场极不平常的葬礼。清晨,数以千计的军民抬着花圈,胸佩白花,带着纸烛,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城西的朝鲜族小学操场,来为一位人民的英雄送行。英雄的名字叫杨子荣,是牡丹江军区2团的侦察排长。22天前,也就是2月23日,他牺牲在完达山脉深处的一个叫闹枝沟的地方。敌我交战中,他和剿匪小分队消灭了牡丹江地区的最后几个土匪头目,其中最有名气的一个匪首叫郑三炮,而他自己也倒在了血泊中。

天阴沉沉的,飘着雪花,像是撒着漫天的纸钱。人们流着泪,呜咽着,倾诉着对他的思念。在百姓们的眼里,棺材里躺着的不仅仅是解放军的一个排长,而且是他们自己的一个儿子。自从一年前这队伍驻扎到这镇上,他帮着挑水扫院,起圈劈柴,和颜悦色,亲亲热热,哪一点不像自己的儿子?钻深山,打“胡子” ,这孩子冒了多大的风险!搭上命,为了啥?还不是为了咱百姓。“这孩子怪可怜的,人死了,也没个家里人在跟前。”老头老太太们边哭边说。

在2团人的眼里,棺材里躺着的是他们的兄长和挚友。他当兵的时间其实并不长,从小鬼子投降的那一年到他牺牲,满打满算不过1年5 个月零几天。他是在胶东莱西水沟头村入伍的。分兵时,中队领导看他胡子拉碴的,29岁了,比自己的年岁还大,便让他当了炊事员。同年10月他随部队漂洋过海挺进到了东北。他挑着油桶和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