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旻寧-清宣宗道光皇帝
道光帝
道光帝
 乱世妖姬 原是清皇室公
最新热门    
 
道光是清廉至极的皇帝 上床不点灯为了省油

时间:2009-4-17 22:58:55  来源:扬子晚报

阎崇年(右)和喻大华在首发式上。

去年10月份电视节目《道光与鸦片战争》在央视《百家讲坛》栏目播出以后,主讲人喻大华以浓郁的东北方言,诙谐风趣的讲演风格,征服了众多观众,观众也亲切地称喻大华为“沸腾喻”。昨天,喻大华的新著《道光皇帝》在京首发,前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朱诚如、“老爷子”阎崇年和百家讲坛制片人万卫也赶来捧场。

道光最抠门 上床不点灯省油

“160年前,中国男人梳着大辫子,女人裹着小脚,如今的我们呢?我们以为我们和那时隔着很远的时空,可只有160年。这个变革改变了3000年的中国历史。”喻大华说,搞历史的人容易关注两个头,一兴一亡。研究溥仪、研究开国皇帝的人很多。道光在中间,鸦片战争就发生在他执政期间,所以研究还不太少。

“道光皇帝与皇后吃完烧饼,立马上床,连灯都不点了,省油。”喻大华说,道光皇帝以节俭著称,甚至被认为是“史上最抠门皇帝”。在道光帝的影响下,满朝文武个个灰头土脸。临散朝,彼此之间免不了拉拉家常,或者互相哭穷,或者交流节俭经验,比如哪儿可以买到便宜蔬菜,如何将一斤米煮出五斤饭。道光皇帝哪里知道,此时北京城里的旧货铺子把库存的破衣烂衫都卖了个好价钱,品相稍好的旧衣服比新的还贵呢。有些穷京官儿买不起,就只好自己做旧,把新袍子弄脏弄破加上补丁。

喻大华说他是东北味普通话

谈到图书和在百家讲坛上的讲述有什么区别?喻大华认为,电视片和图书差别是很大的,“我的节目删了三分之一,电视的表达形成文字将是很糟糕的,那是平铺直叙的语言,在写作中是最忌讳的。”

对于喻大华的方言讲课以后会不会继续开发?百家讲坛制片人万卫说:“我们不会以口音为标准来选择主讲人,只要大家大致能听懂就可以,我们的节目有字幕。我们不会刻意强调方言的。”喻大华却纠正说:“我不是用东北方言来讲的,我是用有东北味的普通话讲的。”据万卫介绍,百家讲坛从今年开始重点打造一直在做的渠道平台,28日上午由钱文忠老师来面对网友进行互动交流,网络交流的优势大于电视,环境相对宽松。有可能找了一位主持人,28日他也是第一次亮相。

阎崇年称自己书里有80个错

发布会上,出版商请来了阎崇年,他声明说:“我并非清史专家。清史太复杂了,从入关后算是268年,从皇太极改国号算是276年,近300年的历史,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