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林徽因拒徐志摩:我们太
鲁迅和徐志摩原配被弃后
徐志国
徐志根
徐志超
徐志仁
色眼识人 林徽因为何不
徐志明
徐志坚
徐志摩
最新热门    
 
遇见徐志摩:天才作家沈从文受其欣赏和提携(图)

时间:2009-4-17 22:59: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沈从文

徐志摩

1931年11月21日下午,青岛大学中文系闻一多、梁实秋、沈从文、赵太侔等几位学人,正在校长杨振声家吃茶谈天,突然得到北京来的一份电报:“志摩乘飞机于济南附近遇难……”一时间,大家感到十分惊愕。在座的沈从文马上表示,想搭夜车到济南去一趟。

因为情急,沈从文只买得一张三等车厢票。整整一夜,他一直大睁着双眼,向黑暗的远方张望。

1922年,正在湘西当兵吃饭的沈从文,跨出了对他有着决定意义的一步——离开家乡,到北京,“进到一个使我永远无从毕业的学校,来学那课永远学不尽的人生了”。

北京大学当时向一切人开放,沈从文就当了一名不注册的旁听生。他在这里结识了许多友人:陈翔鹤、董秋斯、司徒乔、焦菊隐、韦丛芜……听了许多著名学者的课。甚至辜鸿铭的一段有关辫子的话,也给了他启发,“并产生一种信心:即独立思考对于工作的长远意义”。精神上满足了,学业上进步了,可生活中,沈从文却困窘到了极点。他几乎没有任何经济来源,连最基本的吃,都是这里蹭一顿,那里混一顿,或者赊账:在公寓和小饭馆吃上几次。(数年之后,一次他从上海返北京,还在一家小饭馆的欠账牌上,看到“沈从文欠××元”的字样)

为了生存,也为把自己思想和生存的特别经历表达出去,在这段时期,沈从文开始拼命写作起来。可是,最初他向北京多家报刊寄出的大量稿子,全部石沉大海。这还不算,在《晨报·副镌》的一次编辑聚会上,他投寄的十数篇文章被连成一个长条,摊在桌上,为众人奚落。生活的穷困和精神上不被认同,一般情况总会很快毁灭一个人的。可沈从文却有着湘西人的深刻忍耐和倔强,他仍将他的生活阅历和生命感受,写成文字,向那些大小报刊一再投去。

沈从文非同寻常的阅历和独有文字,使其文章零星为几家报刊接纳。但是,他最早为报纸充分认可,有编辑欣赏,有多篇文字刊出的,却是先前曾奚落他的《晨报·副镌》。不过,编辑换了人,是从欧洲归国未久的诗人——徐志摩。

1925年10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