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缠绵悱恻 朱德与四位女
毛泽东说:我是朱德身上
朱德为何在柏林遭一入监
传统道德与今天大家的金
朱德庸――从 小众 走向
朱德
朱德成
班婕妤的贤德与失落
三军过后尽开颜——记长
赵德仁过草地时吃掉朱德
最新热门    
 
朱德与彭

时间:2009-4-17 23:01:49  来源:中共辽宁省委党史研究室网站

在共和国元帅的排名之中,朱德和彭德怀分别排在第一和第二位。在井冈山斗争时期,彭德怀就是“朱毛”的得力助手,是他们意志的坚定贯彻者。在抗日战争时期,朱德和彭德怀作为八路军(第十八集团军)的正副总司令,密切配合,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而在个人关系上,朱德和彭德怀私交甚笃,可以说是莫逆之交。

出门只要彭德怀同去,朱德就会带上小板凳和象棋

朱德和彭德怀都爱下棋,他们在太行山的战斗岁月中,戎马之余,少不了厮杀一番。朱德和彭德怀的性格不一样,他们下棋的风格也不一样。朱德吃对方棋子时,是先用自己的棋子将对方的棋子扫开,然后用手把棋子拣出棋盘,像展览战利品一样把缴获的棋子排开一溜儿。彭德怀则不然,他吃对方棋子时和他的脾气一样吓人。“砰”的一声,把自己的棋子砸在对方的棋子上面,然后从棋子下面把子弹出来,丢在一边,被他吃掉的棋子狼藉一片。如果碰到彭德怀悔棋,朱德会抓住他的手腕:“不能赖棋,放下。”彭德怀脖子都直了,干脆“赖”到底:“你是偷吃,不算。”“吃你的子,还要发表声明吗?战术不行就不行嘛,悔棋算啥子。”朱德寸步不让。在他们的特殊战场上,常常是从上午鏖战到黄昏日落,才收摊回家。临了,朱德上汽车告别时,脸上虽笑容荡漾,嘴上却不饶人:“下次决不手软,杀你三百盘,有你好果果吃。”

据当年在八路军总部工作的人讲:朱德和彭德怀两位正副总司令的性格正好相反。朱德温和,没有脾气,无论身边工作人员出什么错,他都不会虎下脸训人的,更不会骂娘。尽管这样,他们都很服朱德,说朱德是“响鼓不用重锤”,也有震天的威力。而彭老总就不是这样,他的脾气是响鼓响锤,咚咚震天,常常搞得人下不了台。

薄一波对朱总司令和彭总的印象都很深刻。他第一次见到朱德是在1937年9月,多少年来,在他心中,朱总司令应该是一位威风凛凛的大将军、令人敬畏的英雄。但见面之后,他很惊奇,朱总司令竟是一位老农式的人物,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而彭德怀生活的节俭是出了名的。他走到哪里,没有人敢摆宴招待,因为他不但不吃反而会骂。在西北战场上,他身为野战军司令员,却和战士一样吃大灶。警卫员给他买一只鸡,受到严厉批评后还被撤换。入朝初期,部队几个月吃不上菜,彭德怀自己也坚持不吃。当时官兵一年换一套棉衣,他以自己磨损少为理由两年领一件。当薄一波第一次见到彭德怀时,他在吃饭的时候半开玩笑说:“听说彭总一向简朴,生活上对大家要求很严,谁要是请您吃点好东西,你都是要骂娘的。”彭德怀笑了:“谁说我不爱吃好东西!讲这种话的人,大概是想把好东西留给他自己吧。”

脾气不好的彭德怀,却与朱德的关系却非常融洽,像自家兄弟一样无拘无束。1952年的一天,彭德怀从朝鲜战场回到北京向中央军委汇报工作。彭德怀到北京后未来得及休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