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没有相关历史名人
最新热门    
 
防空洞传出怒吼声 活跃在战火中的重庆报人(图)

时间:2009-4-17 23:02: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资料图片:1938年范长江(左)、陈侬菲(中)和胡兰畦在武汉。此照片为首次公开发表。(来源:光明日报)

新闻大军聚山城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以后,随着战火的蔓延,许多沦陷区的各大报纸纷纷内迁,各国以及港澳地区的媒体也纷纷派记者来到重庆。抗战时期的重庆由此汇聚了全国和世界上的许多知名新闻人。

中国共产党在国统区唯一公开发行的党报《新华日报》从汉口迁来;《新民报》、《南京晚报》、《中央日报》、《扫荡报》、中央通讯社从南京迁来;《时事新报》从上海迁来……美国合众社,法国哈瓦斯社,德国海通社、德新社等在重庆派驻了新闻办事机构;美国《纽约时报》、《时代周刊》,英国《泰晤士报》,苏联《消息报》等也派出记者,先后来到重庆。

据统计,抗战期间重庆报业最鼎盛时,有23家报纸同时出版,12个通讯社同时发稿,新闻工作者约五六百人。这些报纸虽然所执立场不一,但在团结抗战这个大方向上却是一致的,他们本着国家民族的利益,同仇敌忾,为宣传抗日、鼓舞士气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头顶上是呼啸盘旋,到处狂轰滥炸的日机。在人力物力遭受巨大损失、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一线记者坚持采写大量团结抗战的报道,编辑发行人员确保报纸准时出版发行。他们用笔作武器,以报纸为大旗,向敌人发起了猛烈的口诛笔伐。这些编采人员顽强不屈的精神,也极大地鼓舞了抗日军民的士气,重庆新闻界因此也成为抗日统一战线中一支重要力量。

报界大联合

“号外,号外!重庆报馆大半遭炸垮了……才从防空洞印出来的报纸哟!”身穿灰色制服的小报童在下半城被炸得面目全非的街上,叫卖着散发淡淡墨香的报纸。

“号外”的大事件发生在1939年5月3日至4日。日军机先以商业场、望龙门、储奇门、南纪门、小什字以下一带为中心目标轰炸,四处房屋倒塌起火燃烧,老城区下半城处处火海;次日,敌机又狂炸上半城的民权路、民族路至小什字一带繁华闹市,炸毁房屋千余栋。轰炸不仅以无辜平民和商业地段为目标,也包括重庆的各个报馆。

为减少不必要的牺牲,保存有生力量以利抗战,当局实施疏散计划,报馆一律向郊区疏散。“五四”大轰炸后,各报主要负责人会聚一起,共商对策后决定《中央日报》、《大公报》、《时事新报》、《新华日报》、《扫荡报》、《国民公报》、《新蜀报》、《新民报》、《商务日报》、《西南日报》等10家报馆暂时停刊,共同创造一个《重庆各报联合版》,6日即刻问世。在发刊之日和最初一段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