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浙江衢州孔庙(图)
浙江台州黄岩区孔庙(图
一个浙江商人立下的22条
最新热门    
 
浙江古万柳塘遗址见证先人围垦精神(组图)

时间:2009-4-17 23:05: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衙前镇新林周村与吟龙村之间有一段长千余米的石筑海塘。自北宋起,它经历了兴建后被冲毁、冲毁后又兴建的数百年历史。这里如今是杭州市文物保护点。古时,这里种植着万株绿柳,称为万柳塘,有一块“古万柳塘”的石碑,据说是乾隆皇帝下江南时题写的,现在还被吟龙村的一家农户埋在地下,用水泥封住。

原来,从西兴到党山有一道长近百里的北海塘,这只是其中遗存的一小段。近来,由于一个修路工程可能危及这个文保点,它重新引起人们的关注。近日,记者来这里拍摄了几张古海塘的图片。试想,在生产力低下的古代,要围起这样一道大堤需要多大的决心、耗费多少人力物力?由此可见,萧山的围垦精神是有着历史渊源的。下面,通过4 张图片,来认识一下我们祖先的筑塘工艺吧。

1、巨石塘。外堤面交错叠砌。巨石有6—10米长、七八十厘米宽、四五十厘米厚,重以吨计。从石质分析,不像是萧山本地产的石头,石面有明显的人工开凿痕迹,由于石条中夹有的火山岩极为坚硬,人工凿迹到火山岩就戛然而止。要运送如此沉重的石头到海边并把它砌整齐,难度可想而知。

2、丁由塘。内堤面镶砌。在约2米长的石条中间,有一种像钉子的方形石块,固定住长石条。方形石块顶端有边,将两根石条抱紧。小方石的形状像个“丁”字,而整个堤塘线条像个“由”字,所以叫“丁由塘”。丁由塘相当牢固,有很长的地段还保持了原来的风貌。

3、鱼鳞塘。外堤面叠砌。石料加工工艺非常精湛,接缝处密度高,不易冲毁。

4、板石塘。内堤面叠砌。全用石板筑成。

这仅仅是记者所记录的几项,据历史文献记载,海塘的建筑工艺远远不止这些。这一段海塘曾种植着万株柳树,称为“万柳塘”。自西兴至党山长近百里的海塘上,还有一个“千碑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