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不屑皇室门风 唐朝名门
最新热门    
 
众多名门之后:林则徐的子孙后代今何在(图)

时间:2009-4-17 23:0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2005年八月三十日是民族英雄林则徐诞辰二百二十周年纪念日,经过修缮更新的福州林则徐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图为林则徐第五代玄孙女林梅琴(左一)在《抗敌御侮》展厅内向参观的中学生讲述林公生平事迹、丰功伟绩。 中新社发 刘可耕 摄

我从55岁开始写历史人物传记,首选的传主是林则徐。为了力求真实性,我找到了传主的后裔,请他们答疑解惑,获得了鲜为人知的细节。我先后结识了林则徐的后裔林子东、凌青、傅秀;詹天佑的嫡孙詹同济;马寅初的次子马本初;蔡元培的女儿蔡-盎。这些名门之后都是品德高尚、学识渊博的长者,都成了我的良师益友。——邵纯

林则徐孙辈:参加革命 满门英烈

1994年11月,我从乌鲁木齐出差到福州市,住在福建省委党校。校领导介绍我去见林子东同志,她是林则徐的玄孙女。

林子东当时74岁,身材瘦小,头发花白,但精神矍铄,元气充沛,还有几分威严。因为她曾就读于地处北京的燕京大学,所以说一口标准的国语。我对她说:“林则徐虎门销烟妇孺皆知,但这一壮举的背后必定有巨大的文化驱动力。我们要把林则徐的精神世界写出来,这才更有分量……”

这天,林子东给我看了一本台湾出版的《林则徐传》,封面上有蒋中正题写的书名,打开第一页是林则徐像,最上方写着“林则徐先生画像”,左下方写着“蒋中正敬题”。原来蒋介石如此敬重林则徐。

次年,我的《历史巨人林则徐》一书完稿,想请林子东为此书写序,她说:“要凌青写更好。”于是我又结识了林子东的胞弟凌青,并由他为拙作写了序言。

1996年夏,我到北京参加“林则徐禁毒思想研讨会”时又见到了林子东。她比我年长18岁,但不同意称她“林老”。她说“大姐”适合于任何年长的女性。从此我便称她为“林大姐”。她领我到北京花园街2号,看望了她的双胞胎姐姐傅秀。我和这位蹲过7年秦城监狱的寡居老人聊天,竟然会不时地听到她爆发式的笑声。

2002年我定居上海后与林大姐交往更多了。由于交往甚多,我对林大姐的家世、经历和同辈亲属也有了相当的了解。林则徐有三个儿子,后世香火甚旺,现在已有第九代后裔出世。林子东是林则徐最小的儿子林拱枢的后代。她有两姐、两兄、一弟,大姐林圣观生于1914年,1947年赴德国,与科隆大学教授、曾任德中友协会长的卡尔·秉格结为伉俪,这位德国教授成了林则徐的玄孙女婿。

林子东的大哥李良(他与曾祖父同月同日生,所以原名林曾同)生于19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