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林彪坠机身亡 周恩来紧
最后在大陆落网的国民党
回眸:周恩来在历史上的
中外名人对周恩来的评价
数风流人物:一代“儒相
江泽民在周恩来诞辰100
邓小平评价周恩来
中共中央纪念周恩来诞辰
周恩来与他的初恋情人张
六上《时代》封面 看西
最新热门    
 
周恩来批评“打倒”说法 强调尊重历史

时间:2009-4-17 23:06:21  来源:环球网读书频道

周恩来回到延安,在枣园触景生情

延安,这片厚厚的黄土地,曾经养育了新中国的开拓者,是中国革命坚实的根据地。周恩来1947年离开延安26年后,1973年6月9日陪同外宾又重新来到这里。在从这里走出去的领袖中,他是唯一回来过的一位。

“延安,我已经20多年没有回来过了,这次回来,我要多看看。”周恩来用的“回”这个字,杜修贤也颇有些同感。1940年,杜修贤来到延安中央出版社发行部工作。延河水、小米饭养育了革命队伍,延安的百姓就像自家人那样亲。到延安,的确有回家的感觉。

在凤凰山麓革命旧址,外宾对窑洞外面的木牌上挂着的一张周恩来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回延安后和毛泽东合影的照片非常感兴趣。周恩来谦逊地说:“我那时还是个年轻娃娃!”

当年,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领导人,在枣园住过一段日子。这次回来,周恩来又来到了枣园。他们住过的窑洞已成为革命纪念场馆,每个窑洞都挂着牌子,唯独刘少奇住过的窑洞没有任何标记,而且长满了草。看着满院的荒草,周恩来那种故地重游的兴奋消失了,他静静地在这个窑洞前站了许久,然后又默默地走开。

陪同的同志请示他,是否可以开放他的旧居,他没有同意。在杨家岭参观时,大家又要求去看他的旧居,他笑着说:“我不去!”而且,他一再叮咛省、地负责同志:“我的住处不开放是对的。除非所有的人的住处都标出来。”

周恩来参观展览 1973年6月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周恩来对毛泽东《为皖南事变发表的命令和谈话》的文照默默地看了许久,然后抬起头来严肃地说:“这个文照应该照全文,要反映历史。”一位负责人说:“全文上面有刘少奇的名字。”这时周恩来双眉紧蹙,说:“对照片、展品要研究,革命不是几个人的事情,围绕我们党和毛主席有一大批干部,有成千成万的人民群众,对干部要一分为二。你们纪念馆里陈列的只有毛主席、朱老总、任弼时、陈云和我,这只是中央领导人的部分,还有许多当时的领导人,如刘少奇、邓小平,还有许多老帅都没有。纪念馆是历史的记载,要符合客观历史。今天上午,我看见枣园里刘少奇的窑洞没有牌子,为什么不挂个牌子?”

负责人解释说这是因为他们被打倒的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