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九旬老裁缝4秒钟能穿针
八旬老人用70年守候写在
最新热门    
 
九旬老翁周纪穆:亲历南京大屠杀[组图]

时间:2009-4-17 23:07:30  来源:诸暨日报

编者按:

1937年12月12日晚,在松井石根的指挥下,侵华日军从光华门、雨花门、中华门窜进南京城区,有计划有组织地展开惨无人道的大屠杀。在6个星期的时间里,我被俘军民被惨杀者总数达30万人以上,2万余名妇女被强奸轮奸,全市建筑被纵火烧毁三分之一,被抢劫财物不计其数,日军在南京制造了震惊世界的暴行。

2007年12月18日下午4时许,在上海万科花园的周家寓所采访上海市唯一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诸暨老乡周纪穆老人时,在老人时而惨烈、时而惊险、时而愤怒、时而悲痛的讲述中,对南京大屠杀,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原本仅凭着影像、书本而了解的种种在老人动情的讲述中,一下子,生动到具体起来,具体为一个人或者一群人的生死两重天,那些在日军屠刀下被蹂躏被杀戮的我的同胞们。他们的苦难、屈辱、不幸……种种经历在老人的讲述中,渐渐还原,如同一把刺刀深深刺痛了我的心。

热心男儿 从军赴国难

采访从老人的童年记忆开始。周纪穆,这位现年92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虽然一生吃苦不少,但看上去精神矍铄,言谈间思维敏捷。

他告诉记者,他生于1916年,童年在安华丰江周度过,家里很穷。他小时,父母亲靠租田度日,养他和两个姐姐。后来,他的母亲因病去世,他的父亲再续一房,继母又生了7个孩子,一家人的负担更重。

由于他是长子,幼时,母亲想尽办法要他读书,使他得以在村中私塾边读书边放牛,初识文字。此后,他又到当时的同文学校(今牌头中学前身)读书 ,在诸暨县中就读三年后,16岁的他终因家里经济难以维持,而放弃了学习。

为减轻家里的负担,1932年,17岁的他只身来到了杭州,在当时的民生制药厂做学徒,热爱学习的他,一边当学徒,一边在药厂夜校补习班刻苦求学。感念母亲死于疾病,无钱医治,故1933年,他考入了杭州医专 ,专心学医,期盼自己以后可以为天下穷人看病。

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帝国主义开始全面侵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有着诸暨男儿刚烈豪爽脾气和胸怀天下情怀的周纪穆,在学校再也呆不下去了,他未通报家人,就积极鼓动同宿舍几个同学和他一起去投军。大家一拍即合,立誓要用自己的行动报效苦难深重的祖国。

于是,这一年初秋,周纪穆带着同学来到了南京,投奔老乡周振强。周振强当时是国民革命军教导总队副总队长,教导总队的队员大多是军事学院学生,他们在周的安排下进入了原教导中队卫生分队,周纪穆任队长,和他同来的伙伴是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