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江泽民在周恩来诞辰100
组图:江泽民李鹏朱镕基
领导人读书:邓小平爱武
江泽民拉二胡老照片[组
江泽民披露香港回归中英
江泽民在纪念红军长征胜
江泽培
江泽民
江泽坚
江泽佳
最新热门    
 
江泽民年轻时在苏联车厂实习的罕见照片(图)

时间:2009-4-17 23:09:12  来源:书摘

核心提示:江泽民同志也曾作为“一汽”职工在“吉尔”实习。据曾和他在一起工作的同事们回忆,江泽民同志由于具有国内正规大学毕业的背景,加上个人勤奋好学,在很短的时间内便充分掌握了俄语技能和业务知识。

节选自《岁月无痕:中国留苏群体纪实》,单刚、王英辉著

江泽民在“吉尔”实习期间与同事们合影(右二)

从“吉尔”到一汽

汽车工业,是带动一个国家重工业发展的龙头。汽车工业水平,是一个国家综合工业实力的表现。

因此,建国伊始,中苏两国政府对于在短时间内建立新中国的汽车工业十分重视。在苏联援建的第一批四十五个项目中,“一汽”项目的规模仅次于鞍钢。

规划中的汽车制造厂选址于长春,年生产能力为三万辆,被命名为“第一汽车制造厂”。

“一汽”是以苏联莫斯科李哈乔夫汽车厂为蓝本建设的。李哈乔夫汽车厂简称“吉尔”,其前身为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厂(吉斯),不仅是苏联最大的汽车制造厂,在当时世界上也处于领先地位。“一汽”的设施规划、生产流程和管理制度完全借鉴“吉尔”,生产设备则是由“吉尔”的专家们专门设计、购买、制造的。“一汽”几乎可以称为“吉尔”在中国的姊妹厂。

曾在“吉尔”工作过的刘经传这样描述苏联专家们为“一汽”设计的现场:“整个设计大厅热火朝天,横挂着大幅红布标语‘苏中友谊万岁’、‘为了一汽’等等。他们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十分认真。图纸上的俄文字句旁都要留出中文译文的空间。他们经常把我叫到图桌旁咨询,问图纸和文件是否能看懂,应该如何修改才能让中国同行看得懂。美术师曾将车头上‘解放’标徽旁的图案给我看,问是否具有中国风格。”

1953年,承载着中国汽车人无限希望与骄傲的“一汽”破土动工了。

现代化的工厂需要专业人员来管理,先进的设备需要成熟的技术工人来操控。为了帮助中国同行最大限度地发挥工厂的潜能,苏联方面建议中方早派、多派人员到“吉尔”实习。

1953年4月,第一批八名实习生走进了“吉尔”的大门。

走进车间,眼前的景象令观摩者感到震撼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