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权倾朝野资质绝佳:“女
上官树林
上官豆朝
上官豆朝
上官小珍
上官安*乱放荡
上官婉儿与太平公主的恩
一代美人上官婉儿
上官予
上官业佑
最新热门    
 
上官婉儿:周旋于大唐权力高层的才女(图)

时间:2009-4-17 23:11:55  来源:新闻午报

武则天

回望中国五千年历史长河,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不仅仅只有那些挥斥方遒的男儿,才华横溢的文字,有时也出自柔弱女子的笔下。本书通过描述中国历史上一批才女的绝世才情与悲剧命运,让读者感受到她们的哀伤、忧愁和美丽,从而体会到钟灵毓秀的才女们如幽香之兰、寒香之梅,穿越时空,依然余香不尽。本报摘选其中讲述唐代才女上官婉儿故事的一节,以飨读者。

出众才华得到武则天赏识

大唐盛世,是中国历史上女人们比较有地位的一个朝代。唐朝时的公主、贵妇很多,十分大胆开放,并且参与政事,权力很大。

让我们来看一个一生始终接近于最高权力中心,曾像神话中的文魁星一样掌管天下文宗的美貌才女。

巍峨富丽的宫室中,奇珍美酒的盛宴前,一群人正搜尽枯肠、搔短头发来吟诗作赋。他们可不是寻常的文人,他们或是有名的文臣,或是昭文馆的饱学之士,但在这九五之尊的御宴之前,还是不免有些紧张,有些人更是“战战惶惶,汗出如浆”。而怡然高坐、美艳高华的那位美人居然是评判他们文章的最权威的“评委”。她,就是上官婉儿,后人称之为上官昭容。

这昭容,本是宫中的“职称”,据史料载:“宫中位号十有四品。昭仪、昭容、昭华、保香、保芳、保衣、安宸、安跸、安情、修容、修媛、修娟等,秩比公卿士大夫。”而在上官婉儿那时候,还有个特殊情况,当时的女皇帝武则天当年就是昭仪,所以昭仪这个封号可能就暂时不用了,昭容可能已是宫中职位的极品。

上官婉儿家学渊源,是上官仪的孙女。这上官爷爷的诗虽然现在不是很有名,但在当时上官仪毕竟也是一代文坛人物。上官仪被唐高宗李治召来,让他起草废掉武后的诏书,上官仪当然心里也是赞同此事的,但武后的耳目极多,武后突然出现了,李治吓得魂不附体,就说全是上官仪的主意,上官仪当了冤大头,下狱被杀。上官婉儿与母亲郑氏一同被籍没入宫为奴,当时上官婉儿只是个小小婴儿。据说,当年郑氏怀她的时候梦见神人送来一杆大秤,占梦的说这预示着上官婉儿将掌握大权衡量天下大事。

到了上官婉儿14岁的时候,已出落成了一个美貌如花、才华出众的才女。上官婉儿这一年被武则天召见,让她试作一文。上官婉儿文不加点,须臾而成,词藻华丽,语言优美。武则天看后大悦,当即下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