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美国情报:金正日身家4
李宗仁自述:我竞选副总
大节不亏的民国总理唐绍
美总统候选人笔迹显个性
1949年以前:中华民国的
奥巴马:从吸毒的街头混
克林顿“老情人”网上卖
克林顿“老情人”网上卖
法国总统萨科奇和他的历
我是个年轻总统:梅德韦
最新热门    
 
美国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孙中山的渊源

时间:2009-4-17 23:14:25  来源:中山日报

●两人同为檀香山畔拿荷学校校友

●孙中山在美国,尤其是在华人中影响深远

●奥巴马跟华人很有缘分,弟弟和妹妹的另一半都是华人

孙中山、巴拉克·奥巴马,一个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2000多年封建帝制的推翻者,中国近现代三大伟人之一;一个是美国政坛当今炙手可热的明星,下届总统最有力的竞争者之一。记者近日获悉,这两位相隔达一个世纪的人物,因为一所学校联系到了一起——美国夏威夷檀香山的畔拿荷学校。两人都曾在此念过书,只是孙中山先生入读比奥巴马早了89年。

孙奥两人与畔拿荷学校

日前随中山市友好代表团寻找孙中山在美国的足迹、到过畔拿荷学校的市文联主席胡波介绍:“1878年,12岁的孙中山随母亲到檀香山投靠哥哥孙眉,并在当地学校就读。1879年至1882年,孙中山在檀香山意奥兰尼学校读书,1882至1883年转到檀香山畔拿荷学校。”

胡波教授认为,孙中山的这次出国,开阔了他的眼界,增长了他的知识,特别是他掌握了英语,可以直接遍览欧美书籍,对他的思想发展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正如孙中山后来所说的:“始见轮舟之奇,沧海之阔,自是有慕西学之心,穷天地之想。”

一同前往的市侨务局副局长赵锡雄回忆,畔拿荷学校历史悠久,孙中山当年上课的老校舍、支付50美元学费的账单记录档案以及印有孙中山名字的学生名册依然完好地保存着。这个学校前些年由夏威夷孙中山基金会捐资建立了专项资金,用于对中国和檀香山学生交流的资助,最近还准备将孙中山念书的那一栋教室修建为纪念馆。

据了解,巴拉克·奥巴马1961年出生于夏威夷,后因为家庭缘故随母亲在印度尼西亚生活了几年,1971年,10岁的奥巴马返回夏威夷,母亲把他送到了畔拿荷学校。这是檀香山的一所贵族私立学校,奥巴马在那里插班五年级,一直读到1979年毕业。

孙中山在美国的影响

“一路走来,到处听到孙中山先生当年在当地求学、革命的感人故事,感受到他在海外巨大的影响力。无论是华侨华人还是外国友人,他们对孙中山先生都充满景仰之情。”胡波回忆说,“点点滴滴都是孙中山在美国的影响力的体现。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