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立志成才的名人故事
 头可断,血可流,志不
最新热门    
 
立志不娶妾的吴佩孚:为什么会妻妾无数

时间:2009-4-17 23:15:56  来源:环球网读书频道

文章摘自 《八大军阀秘闻》

内容简介:“民国乱世,军阀混战,草莽英雄,长袖善舞。“北洋军阀鼻祖”袁世凯,怎样由一个纨绔子弟攀爬至短命王朝“中华帝国”的“皇帝”?“六不总理”段祺瑞,六次主政北京政府,为何了无家产?“小诸葛”白崇禧,看他怎样巧施妙计三逼蒋介石下野!还有“东北王”张作霖、“五省联帅”孙传芳、“秀才军阀”吴佩孚、“土皇帝”阎锡山、“草莽英雄”韩复榘,上演了无数的奇闻轶事。

吴佩孚一辈子很重夫妻之伦,在他闻名于世的“三不主义”——“不住租界、不积私财,不借外债”之外,又有“四不主义”,即加上一条“不娶妾”,然而他从15岁第一次结婚,直到66岁被日本特务害死,他竟身不由己,前后共娶了4位夫人,而且居然始终都无法获得一位子嗣。

据说,这位李夫人是典型的北国佳人,体态颀长丰满,明眸皓齿,艳光四照。光绪三十三年,吴佩孚在长春当北洋第三镇的管带,他把家眷接到了长春城里,当时第三镇的官长女眷多达好几百,其中就数吴管带的夫人最漂亮。

李夫人很贤惠,当时吴佩孚赶回家和她成亲,从营地到蓬莱,包括往返旅程在内,他一共只请了一个星期的假,吴佩孚惟恐耽误了时间,超过了假期,他是匆匆地来,匆匆而返,别说度蜜月,就是两情绻缱的燕尔之期,一共也只有两三夜,而且吴佩孚回到营地后,依旧是干他那惊险万状的情报工作,他把如花似玉的新婚夫人留在家乡,代他侍奉堂上,照顾他的三弟吴文孚,一晃便是整整3年。

吴佩孚的李夫人很美,而且相当贤惠,但是她是她母亲的独生女,母女相依为命,李老太太对她溺爱备至,难免有点娇生惯养。她跟吴佩孚结婚,对于吴佩孚的本人衷心敬佩,无话可说。但是,在蓬莱刚结婚的时候,李氏心里已经暗暗在嫌夫家窄门浅户,没有她娘家的气派。

这时,吴佩孚虽然每月都有可观的银两寄来,但是,吴老太太是吃过苦头来的,把儿子寄回来的银两,看得比性命还重,即使有能够花的钱,家里始终粗茶淡饭,荆钗布裙,李夫人当了官太太,用几文零用还得向婆婆伸手,新媳妇有什么委屈嘴上不说,一股脑儿闷在肚子里头。在娘家她母亲把她当做心肝宝贝,进了夫家什么好处都没有,还得听婆婆的支使,缝缝补补,亲操井臼,不久她便回娘家掇促她妈,以自己独居寂寥为辞,又回到了李家庄去住。

因此,当吴佩孚婚后离家的那段日子里,李氏一直都是住在娘家。对这一点,吴老太太十分不满。

吴老太太因为长子吴道孚早夭,一直把吴佩孚当长子看待。李氏夫人却不育,吴老太太急于抱孙子,心中焦急。于是,渐渐对李氏不满了。照这位老人家的看法,儿子已经荣任管带,一个月可支30两银子的薪俸,折合现大洋,便是一百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