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偷捞苏核导弹潜艇 盗窃
导弹专家原系毛泽覃之子
梁启超小儿子梁思礼中国
最新热门    
 
古巴导弹危机亲历者的回忆

时间:2009-4-17 23:16:14  来源:俄罗斯新闻网

数十年前,世界第一次处于核大战的边缘。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加勒比海地区的对峙达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美国宣布对古巴实行全面禁运,同时美国总统肯尼迪致电苏共中央总书记赫鲁晓夫,希望苏方保持理智,撤除部署在古巴的苏联导弹。关于这段历史,《俄罗斯报》记者对当年加勒比海危机直接参与者尼古拉·列昂诺夫进行了专访。尼古拉·谢尔盖耶维奇·列昂诺夫,前克格勃退役中将,曾任苏联克格勃情报分析局局长,他也是最初同卡斯特罗进行接触的苏联高级官员之一。

记者:众所周知,加勒比海危机的出现不是偶然的,危机发生是有前提条件的。1962年加勒比海危机是在什么背景下出现的?

列昂诺夫:当卡斯特罗还在古巴的塞拉-马埃斯特罗山区从事游击战争的时候,他非常需要帮助,但是直到1959年苏联没有对他进行援助。卡斯特罗本人也多次强调,苏联没有参与古巴革命。除此之外,1958年12月至1959年1月间,古巴革命胜利的时候,克里姆林宫根本就不知道卡斯特罗和他的战友们是何许人也。后来通过古巴人民社会主义党方面传来的情报,说卡斯特罗的政策是违反马克思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原则的。

1962年的时候,在古巴部署导弹是尼基塔·赫鲁晓夫的主意。1961年猪湾行动失败以后,我们就知道,美国人不会就此罢手,放过古巴。赫鲁晓夫说了句很有名的话:"应该往美国人的裤子里塞一只刺猬"。最后的结果就是决定在古巴部署中程导弹。卡斯特罗考虑到古巴革命被颠覆的可能性,没反对这个主意,尽管他清楚地认识到,在古巴部署导弹将改变社会主义国家阵营和美国之间的核力量平衡。

记者:那么据您看,这次以"阿纳德尔"为名的向古巴部署导弹的秘密行动实质是什么?

列昂诺夫:这是一次非常了不起的行动,这次行动的策划和实施在世界历史上都是没有先例的。秘密运送一支四万人的军队、大量的武器弹药、空军装备、装甲设备,当然还包括导弹,这是一次非常经典的行动范例。这次行动不亚于大规模的伪装和欺骗敌方的军事战役。比如,古巴的道路很狭窄,导弹过不去,临时就要扩路......说实话,古巴导弹危机是美国情报机构最严重的一次失误。坦率地讲,我们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眼皮底下从一个半球向另一个半球运送武器和兵员,离美国这么近,他们竟然没有察觉。

记者:那么我们当时参与这次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