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野心勃勃的女沙皇——叶
最新热门    
 
叶卡捷林娜二世 给俄国欧洲化辉煌的女沙皇(图)

时间:2009-4-17 23:1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彼得大帝于1725年1月26日去世,把一个强大的、金库充盈的俄国留给了他的后人。这以后的37年中,俄国基本上是一个女人和孩子执政的年代。帝王的荒淫,宫廷的政变,王位的争夺,宠臣的专权,频繁的战争,这一切使刚刚崛起的俄国在前进之路上蹒跚起来,直到一代新沙皇的出现。这个新沙皇就是叶卡捷林娜二世。

按照辈分说,叶卡捷林娜是彼得大帝的孙媳妇,而按照民族来说,她是个出身于普鲁士、接受过西欧教育的纯正的德意志人。自从她嫁给彼得三世,她的执掌皇室大权、成为一代俄国君主的愿望就日益强烈。彼得三世执政的结果是:俄国并未取得更多的领土,反而因多年的战争而赤字猛增、国库空虚,国家濒临危机,国内反对彼得三世的呼声日高。叶卡捷林娜在自己18岁的亲密女友达什科娃以及自己的情夫格奥尔基·奥尔洛夫的支持下于1762年6月27日夜间,发动政变推翻彼得三世,自立为君,称为叶卡捷林娜二世。

此时,由于1756年开始的与普鲁士的战争,俄国国力大减,彼得大帝引以为骄傲的波罗的海舰队已经失去了作战能力,俄国作为一个海上强国的威望在急剧衰落,国家处于新的动荡不安之中。而这时,欧洲各国的争夺也日益激烈。面对这样的形势,叶卡捷林娜二世一是要稳定国内的局势,二是要在错综复杂的国际舞台上,尤其是在欧洲各国的争夺中重新掌握主动权,获取与彼得大帝在世时相等的话语权。

叶卡捷林娜深受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狄德罗等人的影响,在她开始执政时,欧洲各国已经普遍进入一个“开明专制”的时期,民主、平等、自由的思想正在迅速传播。叶卡捷林娜决意用一种不同于以前的沙皇,尤其是彼得一世的方法来实施统治。她的眼光不仅看着俄国,而且,甚至说更多是看着西欧各国。她心目中的俄国不仅是现在的这些领土,她要将它恢复和扩展到更远的地方去,要有一个更大版图的帝国。而要达到这一目的,只有采用“开明”的手段,树立“开明”的形象,走“开明专制”这条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