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没有相关历史名人
最新热门    
 
托洛茨基被斯大林干掉

时间:2009-4-17 23:17:23  来源:文摘

1940年8月20日晚,斯大林最大的敌人托洛茨基被刺客梅尔卡德尔以冰镐凿入后脑,8月21日19点20分在医院去世。

列夫·托洛茨基(Лев Давидович Троцкий,1879年11月7日-1940年8月21日),苏联共产党领袖,革命家、军事家、政治理论家、作家。

原名列夫˙达维多维奇˙布隆施泰因,1879年生于沙俄赫尔松省(属于乌克兰)亚诺夫卡村一个犹太富农家庭。因参加革命活动于1898年1月被捕。 1902年夏天,列夫·布隆施泰因使用敖德萨一个叫“托洛茨基”的狱友的护照逃离流放地。托洛茨基在萨马拉、基辅、哈尔科夫、波尔塔瓦等地从事革命活动,并给《火星报》撰稿。1902年年底去巴黎从事争取俄国侨民活动,并在英国伦敦加入了由普列汉诺夫、列宁、马尔托夫主持的《火星报》编辑部。

1903年7月托洛茨基以代表身份参加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会后不久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分裂为布尔什维克与孟什维克两个派别时,托洛茨基是孟什维克成员,并积极参加为马尔托夫主持领导的新《火星报》撰稿,称列宁为「马克西米利安˙列宁」、批评列宁的路线是「雅各宾主义」。1904年9月托洛茨基宣布脱离与俄国自由派结盟的孟什维克。从此直到1917年托洛茨基一直是布尔什维克与孟什维克之外的中间派。

1905年一得知沙俄即将爆发革命消息,托洛茨基立即于二月潜回,先在基辅,很快来到彼得堡从事报纸新闻工作推动革命形势发展,后以扬努夫斯基的化名当选为彼得堡工人苏维埃副主席。苏维埃主席被捕后,11月26日到12月3日当选为苏维埃主席。12月3日被捕,1906年被判终身流放。

1907年1月托洛茨基逃亡伦敦,开始了十年国外生涯。这时期托洛茨基的演讲和文章在设计革命运动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上都同列宁进行论战。1913年托洛茨基在写给孟什维克领袖齐赫泽的信中这样写道「目前列宁主义的大厦整个建筑在谎言和伪证之上,包含着自身腐败的有毒因素」,「列宁是俄国工人运动中一切落后现象的职业得利者」。

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托洛茨基站在反战的国际主义一边,但反对列宁的「变现代帝国主义战争为国内战争」「使本国政府在帝国主义战争中失败」的主张,反对列宁提出的退出第二国际成立第三国际的主张。1916年9月,托洛茨基被法国政府驱逐,年底抵达美国,加入在纽约由布哈林主办的俄语报纸《新世界报》编辑部。

二月革命的消息传来后,1917年3月27日,托洛茨基离美回国,但被加拿大的英国当局扣留了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