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张艺谋的父亲母亲及家族
善玩权谋的吕后
张艺谋
最新热门    
 
张艺谋的成长经历:被人从门缝儿里看着长大

时间:2009-4-17 23:18:14  来源:成都商报

《印象中国:张艺谋传》封面

一场让世界惊艳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让张艺谋成为时下的焦点人物。记者近日了解到,华夏出版社趁热打铁,出版了《印象中国:张艺谋传》。作为一个成名已久的导演,这还是首本他的个人传记作品,披露了张艺谋的家庭、爱情、婚姻内幕。有意思的是,由于时间太忙,这本书出版后,张艺谋至今还没有时间去看。

他的本名 原叫张诒谋

很多人并不知道,张艺谋最早的名字叫张诒谋,是张艺谋的外公取的。诒谋,有遗传了祖先某种谋略智慧的意思。张艺谋外公对“诒”字的理解是“诒者勋也”,是期望他在未来建立功勋,光宗耀祖。

不过,因为“诒”字太少用,张艺谋上学后,有人把他的名字写成张治谋,有人写成张冶谋,还有同学跟他开玩笑,叫他张阴谋,他一气之下就自己把名字改了,叫了现在的“艺谋”。

他的童年 性格内向爱裸泳

在张艺谋出生之后,母亲张孝友又先后给他生了两个弟弟张伟谋和张启谋。但张孝友认为张艺谋最像他爸爸张秉钧,张秉钧是个闷脾气,张艺谋也是,平时父子在家都不会有什么交流。张艺谋的性格也与当时家庭出身给他的影响有关,他坦言自己出身不好,“我实际上是被人从门缝儿里看着长大的。从小心理和性格就压抑、扭曲。”

但这样的性格反而使得张艺谋能静心学习,在读书时几乎每学期都能拿到“三好学生”奖状,童年的张艺谋没有太多的玩伴,他在放学之后最喜欢的不过是“光着身子在离家不远的一条河里自由自在地游泳”。

他和巩俐 《红高粱》是“媒人”

张艺谋与巩俐的恋情一度曾是公开的秘密,《印象中国:张艺谋传》披露了少为人知的张巩恋的第一次。在认识巩俐之前,张艺谋和肖华已结婚。而巩俐有个姓杨的男朋友,巩俐接《红高粱》时遭到男友反对,在拍戏中两人的矛盾越来越深,处于感情的漩涡之中巩俐觉得很痛苦,在当时的剧组,张艺谋与她更亲近一些,于是巩俐经常与他聊聊自己的感情困扰以及拍戏以外的事情。1987年年末,拍完电影的张艺谋回到家里,肖华在给丈夫洗衣服时发现了一封她最不愿意看到的信,写信的便是巩俐,信的第一句话便是:“你走了,把我的心也带走了。”

在《红高粱》获奖之后,张艺谋明确对妻子表示,“我的感情已经是回不来了,我想和她在一起。”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