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开国元勋子弟集体亮相彭
最新热门    
 

时间:2009-4-17 23:18:22  来源:环球时报

1953年,毛泽东和彭德怀

毛泽东曾诗题彭德怀:“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惟我彭大将军!”这是毛泽东一生中惟一以诗歌形式称赞其爱将的一首诗。毛泽东的诗句活画出彭德怀将军的英武。然而在这位“横刀立马”的“彭大将军”背后,在他一生中,竟有一段令人辛酸哀戚的感情经历和曲折悲凉的婚姻往事。

悲凉的初恋

在彭德怀投身戎伍英武之名渐起时,他忘不掉悲凉的初恋——他的表妹周瑞莲。那是一段至为凄凉的故事: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但表妹的一生却过早地结束了。

周瑞莲是彭德怀舅舅所抚养的一个孤女,从小受到彭家的关爱,尤其是彭德怀,与其情同手足,假如没有意外,很可能他们会成为一对天长地久的夫妻。当年,彭德怀带头闹粜,反抗官府和地主借饥年囤粮而被通缉远走他乡。想到将来要和表妹成亲,他咬紧牙关在外地做苦工挣点钱回家,结果被工头欺压,空手而归,见到彭德怀回来,舅舅给他们订下了婚事。但不久,少年彭德怀却惜别了自己的未婚妻,从军去找穷人的出路了。淳朴、善良的瑞莲拿出两双绣着字的鞋塞给彭德怀,他打开一看,是“同心结”三个字。一对朴实厚道又对未来寄予美好憧憬的恋人就这样分别了。岂知这便是他们的永别!

彭德怀投入湘军,英勇作战,三年后成了连长。这期间他省吃俭用准备将来返乡与表妹成婚。突然传来了犹如出自地狱的消息——地主向舅舅逼债,舅舅无钱偿还,狠心的地主竟要小瑞莲做抵债品,表妹宁死不从,跳崖身亡。

从听到这个噩耗的日子起,彭德怀更加少言寡语。他背着人上山失声痛哭,心底里埋藏着的是大海般的仇恨。

彭德怀副总司令亲临前线指挥作战,这是在武乡县关家垴前线的炮兵哨所,距敌人仅有五百米。

与发妻的曲折婚姻

此后,因为年龄增大,拗不过旁人的劝说,1922年彭德怀勉强同意与一位货郎的女儿刘细妹结合了。

彭德怀娶了刘细妹后便给刘起名“坤模”(女中楷模也),又令其放足。彭在湖南陆军讲武堂毕业后升为湘军军长,把妻子也接到湘潭,让妻子进女子职业学校读书。夫妻之间,彼此恩爱自是当然。不料后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