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林彪:井冈浮沉
21岁的林彪井冈山“崛起
鲜为人知:没有编制的井
六盘山上忆长征
最新热门    
 
井冈山上的黄埔军校学生:林彪在其中最为显赫

时间:2009-4-17 23:18:39  来源:新闻午报

黄埔军校是孙中山在中共和苏俄的积极支持和帮助下创办的,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产物。军校在支援群众运动、统一广东革命根据地和北伐战争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为国共两党培养了大批军事政治人才。井冈山斗争时期,罗霄山脉也驰骋着一批黄埔军校生。因为接受了正规的军事政治训练和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其中不少人在校时就已加入中国共产党,还经受过北伐战争炮火的洗礼,因而,成为井冈山上革命队伍中的军事骨干。

参加过井冈山斗争的黄埔军校生

根据现有史料考证,参加过井冈山斗争的红军官兵中,可以确定的黄埔军校生就有41人,他们是卢德铭、张子清、余洒度、苏先俊、伍中豪、徐彦刚、陈浩、陈毅安、张宗逊、谭希林、陈龙鹤(朝鲜人)、范树德、曾士峨、游雪程、刘型、王良、陈伯钧、吕赤、徐恕、黄子吉、王尔琢、王展程、朱云卿、杨至成、刘之至、林彪、唐天际、戴诚本、肖劲、朱舍我、段辉唐、袁崇全、陈东日、邝鄘、李天柱、陈俊、曹福昌、刘铁超、资秉谦、邓萍、贺国中等。

此外,参加过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以下称“秋收起义”)和湘南起义,但没有上井冈山的黄埔军校生还有钟文璋(黄埔二期,秋收起义时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团长,秋收起义后失散)、陈树华(又名陈明义,黄埔四期,秋收起义时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参谋处长,因负伤脱队失去组织联系,后加入国民党)、李腾芳(黄埔四期,湘南暴动时在耒阳牺牲)、黄瓒(黄埔四期,秋收起义时在金坪阻击战中牺牲)等。

黄埔军校生的来源

第一批也是最早一批参加井冈山斗争的黄埔军校生,来自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安家井冈山,部队中黄埔军校生包括卢德铭、张子清、余洒度、苏先俊、陈浩、伍中豪、徐彦刚、陈毅安、张宗逊、谭希林、陈龙鹤、范树德、曾士峨、游雪程、刘型、王良、陈伯钧、吕赤、徐恕、黄子吉等20人,占参加过井冈山斗争的黄埔军校生的近半数。

第二批参加井冈山斗争的黄埔军校生,来自朱德、陈毅率领的南昌起义余部和湘南起义的部队,包括王尔琢、王展程、朱云卿、杨至成、刘之至、林彪、唐天际、戴诚本、肖劲、朱舍我、段辉唐、袁崇全、陈东日、邝鄘、李天柱、陈俊、曹福昌、刘铁超、资秉谦等19人。

第三批参加井冈山斗争的黄埔军校生,来自平江起义后彭德怀、滕代远率领转战到井冈山的红五军部队,包括邓萍、贺国中2人。

从毕业的时间来看,参加井冈山斗争的黄埔军校生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