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十个援越女兵的“集结号
抗美援朝:常香玉义演为
抗美援朝老兵回“娘家”
抗美援朝被俘的美军“王
郑州成立全国首个民间抗
抗美援朝战争中十大“王
抗美援朝时彭德怀缘何三
指挥抗美援朝最后一战 
最新热门    
 
援越抗美的红卫兵志愿者:偷越国境血战丛林

时间:2009-4-17 23:18:53  来源:《文史博览》

/纪晓松

1966 年8 月18 日, 是一个让无数人终身难忘的日子——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广场接见红卫兵。清晨, 当毛主席从天安门走下来时,整个广场一片沸腾,地动山摇般的欢呼声响彻云霄, 在金水桥左侧不远处,有两名一高一矮的红卫兵从凌晨3时就等候在这里。当伟大领袖走过时,两人的心都差点跳出来了——“这可是毛主席呀,毛主席就在眼前不到两米处走着!”这两人就是赵建军和武烈河。

北京滑翔学校的学员都是从北京市各高中选拔出来的优秀学生,经过训练后,如无意外均可直接进入空军飞行员学校。赵、武二人是学校重点培养的苗子。

1966 年9月下旬, 赵建军、武烈河带领8名红卫兵,组织了一支“长征小分队”, 来到毛主席的故乡韶山。他们瞻仰了毛主席家乡后, 便上了井冈山。他们在井冈山上一块写着“游击队活动的山洞”的石碑旁休息。

“烈河, 咱们去越南南方吧,到那儿和美国鬼子战斗!”赵建军突然激动地冲着武烈河说了这句话, 武烈河两眼放光,拍着大腿站起来说:

“好啊、好主意!”回到北京后, 几经考察和商量, 他们选了孙智忠、瞿绍东、王营生、李三海、孙英才、杨湘燕、赵和平、李南下8个人。

10 月25 日下午,10 名将要偷越国境的北京红卫兵, 秘密召开了重要会议。由于李三海和李南下因故不能前往,会上增补了李小倩和赵奠军(赵建军的弟弟)。李小倩(北航附中的女生)是由王营生介绍的,王营生和李小倩两个女生是在串联中认识的。加上两个女的, 赵、武二人是想让她俩去越南南方做妇女工作。会上确定每人都要穿军装, 没有的想办法借也要借一套, 每个队员要带一些经费, 最好带上100元, 交给李小倩保管。

会上要求对外包括家人一律说是到广西南宁串联去, 每个队员必须严守机密,不准对任何人说, 包括自己的父母、亲人。

10 月29 日晚7时整, 京城华灯初放,10 名“国际共产主义战士”满怀激情, 登上了开往南宁的列车。

偷越中越国境

列车到达南宁已是第三天的黑夜了。到南宁的第二天,大家买了些食品,又买了开往凭祥的火车票。凭祥离边境不远, 赵、武二人怕10 人一同到边境目标太大, 决定就在南宁分组。不提分组没问题, 提起分组矛盾就来了。王营生、李小倩这两个女的谁也不愿意要, 怕越境时添麻烦。事实上, 这两个姑娘都很精明强干, 能跑能冲。最后武烈河和赵建军商量了一下, 总算把3 个小组分好了。

第1 组: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