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毛泽东住进蒋介石的别墅
岁月匆匆别墅里故事多中
最新热门    
 
卖别墅送文物回国 住豪宅捡破烂的亿万富翁(图)

时间:2009-4-17 23:19: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环球人物》特约

赵泰来在他的宝墨园艺术宫

1975年春的一天,香港一栋别墅里。一位妇人在病榻上喃喃地说:“宝藏、宝藏……”同时将一份遗嘱和一串钥匙递给床边一位20出头的小伙子,吃力地说:“答应我,一定要保护好这些东西。”直到小伙子使劲地点头,妇人才慢慢地闭上了眼睛。

床前的年轻小伙,名叫赵泰来,去世的是他的大姨妈郑月娥。

30多年过去后,已经取得英国国籍的赵泰来,成为收藏界鼎鼎大名的“捐宝痴人”。从1991年起,他先后向中国捐赠文物6万多件,总价值超过8亿元人民币,两次获得“世界杰出华人奖”。

穿着朴素的格子衬衣、休闲裤,赵泰来和记者在广东番禺宝墨园中坐下,清茶一杯,薄酌两盏,他的人生传奇,随之徐徐展开。

姨妈守护遗产终身不嫁

1954年,赵泰来出生在广东东莞一个名门望族之家。他的曾外祖父是中国近代著名的外交家伍廷芳。清朝末年,伍廷芳出任驻美国大使。民国初期,官至司法总长、外交部长、代总理,其业余爱好就是收藏。

赵泰来的叔公赵聿修是太平绅士、元朗富豪,祖父和父亲曾在香港挂牌行医。新中国成立后,父亲携家眷老小回到东莞,在虎门镇医院当起了普通医生。1969年,在“文革”中失去双亲的赵泰来,投奔香港的大姨妈,因家中长辈与黄君璧、张大千、赵少昂等人交好,15岁的赵泰来成为岭南画派四大杰出画家之一赵少昂的入室弟子。1992年,赵泰来移居伦敦,加入了英国国籍。

在赵泰来印象中,大姨妈是一个充满神秘感的女人。“大姨妈年轻时姿色出众,性格温柔,又很有修养,拥有众多追求者。其中一位香港富商,苦苦追求她多年,大姨妈却若即若离,始终不肯披上嫁衣;还有一位文化名流经常给她写炽热的情诗;一位香港皇家警察高级主管甚至跪送玫瑰,也被大姨妈拒之门外。”

1979年,赵泰来开始接受大姨妈在香港的财产,除了价值数千万港币的房屋和产业外,大量的收藏品堆满了两层楼面,看得赵泰来目瞪口呆。

1981年春,赵泰来又接到去英国接受遗产的通知。伦敦郊外有一处巨大的庄园,是赵家80年前购买的。赵泰来拿着藏宝图费尽周折,才在庄园的一个隐秘处找到了存放宝物的地窖入口。

赵泰来还记得他第一次打开门时的情景:“大多数箱子的木板都坏了,里面生了很多小虫子。打开几只靠近门口的木箱,掀起稻草和棉花,里面全是古书画、陶瓷、玉器、铜器……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