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陈子昂:诗人原来善拍马
细解诸葛亮之谜:祖上原
国学大师梁启超:只有打
孔子“《诗》可以群”的
圣旨原来也有假
原来和想象
风,可以穿越荆棘
原来毛主席英语老师是位
艾晓明的恐惧施暴者可以
最新热门    
 
原来可以这样有趣:史上最牛历史老师咋讲课

时间:2009-4-17 23:19: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网上他被称为“史上最牛历史老师”,他的“语录”每天都在更新。相比太多照本宣科式的教学,他致力于引导学生对知识产生兴趣。他嬉笑怒骂的讲课风格引来争议,但这位从教14年的老师认为,自己的任务只是普及历史知识,并且让这种普及变得有趣——

对一位醉心于历史的中学老师来说,“史上最牛的……”这种表述像个伪命题,他觉得“这样的人历史上不曾存在过”。但不管他本人是否愿意,在网上,“袁腾飞”已经成了“史上最牛的历史老师”。

“您挂在百度视频第一条。”6月初,他接到一位留学海外的学生打来的电话,袁腾飞这才想起,一周前,他此前业余任教的一所民办学校曾提出,要将他讲课的视频片段放到“优酷”上。他以为“优酷”是学校内部网,就答应了。

之后的事出乎他的意料。学校先后上传了24段视频,累计点击量超过1000万。经网友收藏和转发后,与“史上最牛历史老师”相关的网页超过7万个。《袁腾飞语录》随即出炉,每天都在更新。网友们观后褒多于贬,大多认为“课上得生动睿智”,“多几个这样的老师,中国就会少几个上课睡觉的学生。”

但作为北京市高级历史教师,此次“非正常出名”让袁腾飞备感压力,他甚至不希望别人知道他的工作单位以及从教经历。有同行笑着叫他“牛老师”,也有老师背后说他“哗众取宠,胡说八道”。

“偷袭珍珠港”是其中点击量最大的一段。一身中山装的袁腾飞,迈着八字步,像说书一般演绎:“咱们一般说,什么东西不自量力呵,叫蛇吞象,日本人是蛤蟆吞恐龙,居然敢跟美国打仗。”他掰着手指头给学生算账,“美国的钢产量是日本的9倍,石油产量25倍,汽车产量450倍,飞机制造能力600倍,你跟他打,你不是作吗?”

接下来,他甚至模拟了一段日本海军军令部长永野修身大将与联合舰队长官山本五十六的对话,分析战争有多少胜算。

尽管讲授内容大多围绕课本,但是袁腾飞这种连批带讲、嬉笑怒骂的讲课风格,足以让学生和网友们会心一笑。当然,也有网友认为这是“对历史不严肃”的表现。此外他所涉及的史料,教材和教参上大多没有。赞叹者谓之“渊博”,反对者看成是“颠覆”。

而在这个教了14年中学历史的老师看来,自己的任务其实只是普及历史知识,并且让这种普及能引起学生的兴趣。

实际上,远在视频上网之前,袁腾飞在网络上早有声名。他的几个学生2006年初即创建了百度“袁腾飞”吧,比“易中天”吧还早。这里汇集了他从教以来从“70后”至“90后”的众多弟子,还有培训班上来自北京各所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