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没有相关历史名人
最新热门    
 
金茂岳:为江青接生的红都名医

时间:2009-4-17 23:19:40  来源:《文史博览》2008年第7期

金茂岳 (1906-1987),回族,山东泰安人,“七七事变”以后,参加红十字协会医疗队,后来 经林伯渠介 绍,来到革命圣 地——延安,在延安中央医院 工作。在延安的 8 年中,他曾是 李 讷( 毛 泽 东 的 女 儿 )、 林 豆 豆( 林 彪 的 女 儿 )、 贺 鹏 飞。

(贺龙的儿子)、陈伟力(陈云 的 女 儿 ) 等 3000 多 人出 生 时 的接生医生。由于其精湛的医 术和实事求是的作风,1942 年 经当时中央组织部长陈云同志 介绍,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都曾 为其题词。

为江青接生

1938 年 夏 天,傅 连   奉 命筹备中央医院,金茂岳任医务 副 主 任 并 主 持 妇 产 科 事 务。

1940 年 7 月,江青来到妇产科, 因为她是第一胎,所以很紧张。 金茂岳给她做了细致的产前检 查,并教给她一些生孩子的常 识,8 月 3 日, 江 青 在 医 院 顺 利生下了李讷。金茂岳和黎平(1942 年 与 金 茂 岳 结 为 终 生 伴 侣 ) 把李讷接到这个世界上。

江青住院期间,毛泽东曾 几次前来探望。一天,毛泽东 又来医院,特别对金茂岳的关 照表示感谢。他和大家无拘无 束地聊着,在了解了江青住院的情况后一再叮咛说 :“江青 参加革命时间不长,对她不要 有 什 么 特 殊 的 照 顾。” 中 央 医 院副院长石昌杰向毛泽东汇报工作说 :“医院附近山上的某单位安装了一台发电机,发动 起来噪音很大,影响医院工作 和病员休息,医院多次反映意 见,仍没有得到解决。”

毛泽东听了说 :“医院病人需要安静修养,发电机的噪音太大,是有影响。应该让他 们搬远些。但现在江青在这里 住院,若马上搬走发电机,恐 怕会产生误会,影响不好。还 是等江青出院以后再说吧。”

江青出院以后,山上那台 发电机果然搬走了,毛泽东那 种绝不搞特殊的品质深深影响 了当时的医务工作者。

当年 9 月 16 日,传来了振奋人心的消息 :“毛主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