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谁是最可爱的人》中的
外国人看冯玉祥:让手下
冯玉祥
冯玉林
冯玉祥
冯玉祥充满传奇和变数的
冯玉祥
冯玉
冯玉祥
冯玉祥殉难之谜
最新热门    
 
冯玉祥之女冯理达的人生轨迹(组图)

时间:2009-4-17 23:20: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照片:海军总医院原副院长冯理达。

照片:青年时期的冯理达与父亲冯玉祥、母亲李德全在美国的合影。

几天前,当记者赶到冯理达生前工作过的海军总医院的办公室时,老人精心侍弄过的几盆兰花依然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墙壁上的一张正装照中,冯老身着白色海军常服,短发别在耳畔,目光如炬。

那一刻,记者觉得自己忽然走进了一段历史。冯理达是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和新中国第一任卫生部长李德全的大女儿,在近一个世纪的世事沉浮中,冯理达这位名门之后走过了一条怎样的人生之路?

从小自立自强

1925年,冯理达在天津呱呱坠地。对这个女儿,冯玉祥将军极为喜爱,曾写诗赞美说:“坐小凳,赛谁美,孩子叫妈梳头发。评一评,论一论,真正美的是理达。”

冯玉祥将军对冯理达和其他孩子最常说的话就是:“不要当小姐,要自爱,要自强,要靠自己的双手去生活。”他要求男孩子必须学会缝衣服、织毛衣;女孩子要学会开汽车。家务劳动由孩子分工来做,每人一周轮流做饭。

从很小的时候起,冯理达就在父亲的要求下练字,每周要写100个大字,1000个小字。每天还要到室外耍大刀,即使天寒地冻、大雪纷飞也不例外。父亲还常常要求她给警卫员拆洗被褥。

严格的家教在冯理达心里播下了自强自立的种子,在后来的漫漫人生中,父亲的教导一直影响着她的一言一行。

被逼随父赴美

1946年春天,冯玉祥因反对内战与蒋介石发生分歧,被逼到美国“考察水利”。在美国,冯玉祥写下《告全国同胞书》,毅然决定与共产党合作。他被国民党开除党籍,并被吊销出国护照,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经常遭国民党特务盯梢。

那段日子,是冯理达一生中最紧张、最难忘的日子。21岁的她一边在加利福尼亚大学太平洋生物学院生物系学习,一边和爱人罗元铮协助父亲的民主革命活动,并兼任了父亲的警卫、司机和秘书工作。

蒋介石倒行逆施,终于陷入四面楚歌之中。美国政府意欲换马,派一名参议员前来游说冯玉祥将军,劝他回国收拾残局,并答应为他提供巨额军事援助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