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从“德以事神”至“尽心
段正元与现代新儒学“道
李先保
李先仕
李先甫
疲惫之师战敌顽包座战斗
李先仁
李先念
李先芳
最新热门    
 
李先念之女:父亲主管经济26年 不允许孩子经商

时间:2009-4-17 23:20: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小林近影

如果根据一个人的外貌判断其性格,那么在李小林的身上恐怕就会有反差。她给人的直观印象是文雅端庄,平静内敛,但你若与她深谈的话,就会感到她是快人快语,敢作敢为。若找几个词来形容她,那就是激情、阳光、务实、执著。

“爸爸影响了我一生”

一般来说,家里的“幺儿”都会受到父母的宠爱。作为李先念最小的孩子,李小林与父亲有着特殊的感情。

在即将迎来李先念诞辰100周年之际,李小林对父亲表达了深深的怀念之情:“我觉得我爸爸属于那种办事非常认真,非常敬业,非常顾全大局,而且是个非常宽容的人。我长这么大,从来没有听过他抱怨过任何事,国事、家事,什么事情都自己去消化。他对周围的工作人员,都是以很宽容的态度来对待。他永远以大局为重,以国家利益、党的利益为重,从来不去考虑个人的得失,所以他很受人敬重。”

“作为老一辈革命者和新中国的建设者,爸爸的人生历程包括两方面,一是砸烂一个旧社会,二是建设一个新中国,很少有时间顾及到家。但爸爸非常注重建立良好的家风,教育好子女。爸爸是个沉默寡言的人,他从来不要求我们像他一样生活,但爸爸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教育着我们,爸爸影响了我一生。”

对于小女儿李小林,李先念曾经有过一个很经典的评价。一次,他在接见美国亨利·路斯基金会会长时,外宾问他:“你是怎么培养你这个女儿的?”李先念说:“我这个女儿从来不听我的话,她的成长完全是她独立的。”

李小林从小生性好动,兴趣广泛。游泳、打球、弹琴、舞蹈、美术等等,她都喜欢,父亲开玩笑地说,她是典型的“小猫钓鱼”。李小林曾憧憬长大后当一名“白衣天使”,父亲帮她分析说:“当一名医生的想法不错,但是你从小就胆小,既怕血又怕死人,可以胜任这个工作吗?你得好好考虑考虑。”

“小时候,我们和爸爸待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爸爸任国务院副总理,主管经济工作。他每天早晨5点半或6点就到办公室上班了,我们起来见不到他,中午我们在学校也不回来,等到晚上8点多钟我们做完作业休息了,他还没回家,所以很少见到他。”李小林说。

尽管没有多少时间和子女在一起,但李先念对孩子们的要求却没有降低。他定了许多规矩,甚至包括不准穿背心、拖鞋上桌吃饭。吃饭时,他把孩子们掉在桌上的饭粒拣起来放进自己嘴里。他的衣服、鞋子穿了很多年,补了又补,仍不舍得扔掉。“晚年时的父亲身体欠佳,医生说要补充维生素,家里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