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解放日报:奥运会开幕式
最新热门    
 
亚运会鼻祖王正廷:两度率中国征战奥运(图)

时间:2009-4-17 23:20:19  来源:青岛日报

王正廷(1882~1961),民国时期高级外交官员。1910年毕业于耶鲁大学法律系,后留耶鲁大学研究院深造。1919年为中国出席巴黎和会全权代表之一。1921年到北京就任中国大学校长,这一职务长期连任。1922年3月任“鲁案”善后督办(即当时青岛的最高行政长官),12月同日本签订“鲁案协定”,并办理移交胶澳管理手续。也就是在这一年他被推举为国际奥委会委员。王正廷抗战胜利后回上海,任上海市参议员、全国体育协进会理事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国际奥委会终身委员,分别于1936年、1948年任中国代表团总领队,率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第11届与第14届奥运会。

他是现代亚运会的开山鼻祖

王正廷不仅自己酷爱运动,而且更重视现代体育事业在中国的推广,力图以发展体育运动,提高国民素质,改变国人在世界的形象与地位。

1911年王正廷留学回国后,开始关注和参与中国体育事业。当年国际奥委会菲律宾籍委员瓦加斯来华考察体育,以远东区国际扶轮社社长的身份与其相识,随后一起联络东亚各国,发起组织远东体育协会,决定每两年一次轮流在东亚各国城市举办远东运动协会。后来远东会参加的国家扩大至印度、印尼和越南,被后人视为“亚运会”的前身。

1913年第1届远东运动会(原名“远东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马尼拉举行。在王正廷的直接组织下,中国运动员参赛并取得了总锦标第二的较好成绩,并在运动场上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当时的日本报纸报道说:“中国排球队和篮球队的运动精神表现很好,……这种志在参加的精神值得尊敬。”1915年第2届远东运动会在上海召开。这是中国首次举办的大型国际运动会,社会各界为之注目。但当时正忙于做皇帝梦的袁世凯及其政府无暇顾及,筹备运动会的重任只有落在会长王正廷身上。王正廷诉苦道:“说来惭愧,偌大一个上海,居然没有一个中国人自己所有的像样的运动场,我只好向外侨借用虹口靶子公园充数。”尽管如此,王正廷并没有退缩。他四处筹资,对运动会召开的各项事务都作了认真安排和布置。在王正廷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本届运动会如期举办。比赛结果,中国运动员取得锦标第一的好成绩,使国民为之振奋,更引起了全社会对体育事业的关注。可以说,王正廷为中国体育走向亚洲和亚洲体育事业做出了独特贡献。

他用委员身份维护国家尊严

由于中国发起筹办和积极参与远东运动会,给国际奥委会留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