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叶永恒
最新热门    
 
叶永烈出新版 称有独家披露

时间:2009-4-17 23:20:28  来源:新京报

近日,著名作家叶永烈的《邓小平改变中国———1978:中国命运大转折》一书由江西人民出版社推出新版。这本书以第一手采访,结合相关史料,再现了粉碎四人帮,以及十一届三种全会前后的中国政局。作为近年来影响巨大的纪实文学作者,叶永烈写过科普作品、科幻小说、纯文学作品,拍过18年的电影并得过百花奖,出版作品累积约两千多万字,其经历颇有传奇色彩。

日前,68岁的叶永烈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谈到自己的屡次“转型”时说,“作家就是作家,前面最好不要加定语,就像木匠……你不能说他是桌子木匠或凳子木匠。”

潜力“化学家” 上化学系是“曲线救国”

新京报:你的著作特别多,统计过吗?

叶永烈:本来我不知道,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我50卷的文集,他们统计,到1999年为止,不包括我在香港、台湾出版的作品,有1600万字左右。1999年到现在,大概也有好几百万字。

新京报:从科普到电影,又到传记文学,你纵横的领域非常宽泛,这些“转型”是随遇而安还是别的原因?你个人更喜欢哪种生活?

叶永烈:我是一个比较喜欢尝试的人。除了你刚才说到的,我还写过相声,出过相声选集。我还写过诗,写过寓言。近年来,我主要写纪实文学,有人称我为“传记作家”。我觉得,作家就是作家,前面最好不要加定语。就像木匠,有时做桌子,有时做凳子,你不能说他是桌子木匠或凳子木匠。我最喜欢的还是当电影导演。我也喜欢写纯文学小说,因为写小说无拘无束,很“潇洒”。

新京报:你从小爱好文学,为什么报考北大化学系?学化学对你后来拍电影、当作家起了什么作用?

叶永烈:我当时很想报北大中文系,可这个专业每年只招50个人,还有一半是调干生(即在报社工作一段时间后直接入学者)。我姐姐是念化学的,所以我选择了北大化学系。父亲听说我考化学系很高兴,说将来可以做雪花膏、做肥皂什么的,总有一碗饭吃。后来我才体会到,这是“曲线救国”。因为北大化学系每周上课只有两天半,我有大量时间看别的书,写杂七杂八的文章。我要是上中文系,就写不了《十万个为什么》,也写不了《小灵通漫游未来》。化学是一种实验性很强的科学,事实是最高法庭,我现在写纪实文学,追寻的也是事实真相,我会在写作中自觉进行科学的推演。我还会加注这是几月几号的谈话,这样做纪实文学的作家并不多。

新京报:如果你后来一直从事化学研究,你认为自己会做出成就吗?

叶永烈:会。其实我非常喜欢化学,动手能力也很强。我的毕业论文发表在《化学学报》上———你可以知道我当时的水平。我的老师李安模对我很器重,他后来当过北大的副校长。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