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王立群揭秘:华佗之死:
王立群说《史记》 吕后
王立群:为揭秦始皇身世
王立堂
王立功
王立
王立业
王立中
王立云
王立言
最新热门    
 
王立群与太极拳传人陈正雷:文武推手论太极(图)

时间:2009-4-17 23:21:07  来源:河南日报

王立群和陈正雷表演太极推手。(本报资料图片。李建峰摄)

6月21日,著名学者王立群(左)和陈正雷“切磋”太极拳。当日,太极与奥运同行系列活动在郑州举行,著名学者王立群和陈氏太极拳领军人物陈正雷一起就“太极文化与养生之道”和太极拳爱好者进行交流。新华社记者赵鹏摄 来源:新华社

核心提示

6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宣传月,河南温县陈家沟是太极拳的发源地,太极拳究竟蕴含了什么样的文化含义?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太极拳又有什么不同之处?太极拳给人们带来了什么?21日晚,央视百家讲坛三大主讲之一,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群,中国当代十大武术名师、中国陈氏太极拳第十一代传人陈正雷,一文一武,就太极拳的文化底蕴、传承以及如何保护和发展进行了精彩对话。

太极拳:东方武术的文化符号

6月21日晚,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龙山,在省博物院音乐厅当众表演了一套太极拳,这是他学练中国功夫20年后又重新选择的一种中国武术。太极拳,目前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是广为普及和受欢迎的健身养身方式。

太极拳发源于河南温县陈家沟,是明末清初陈家沟陈氏家族第九世子孙陈王廷所创始,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陈氏太极拳问世之初,只在本家族内部传承,后来,打破传统家规,吸收外姓弟子入室习拳,其中杨氏太极拳始祖杨露禅就是习练陈氏太极拳的外姓第一人。自此以后,太极拳流行于世,又衍生出武氏太极拳、吴氏太极拳、孙氏太极拳、和氏太极拳等多种流派。

尽管太极拳发展迅速,传播广泛,但是太极拳的深厚文化积淀,才是被普遍视为中国武术中最为与众不同之处。

王立群认为,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最早在《周易》中就提到了太极。在《周易》中,太极是作为宇宙生成的一个初始的混沌阶段,然后由太极演化出来阴阳,然后再由阴阳到五行到整个的世界。所以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太极就是宇宙生成的一个前提。

陈正雷则从武学的角度出发,认为太极拳是符合阳极生阴,阴极生阳,阴阳转换原则文化的一种练习方式,而陈氏先祖在家传拳术的基础上,依据阴阳学说和中医的经络学说,综合性的创造了一套具有阴阳性质、刚柔相济、快慢相间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