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林彪坠机身亡 周恩来紧
最后在大陆落网的国民党
回眸:周恩来在历史上的
中外名人对周恩来的评价
数风流人物:一代“儒相
江泽民在周恩来诞辰100
邓小平评价周恩来
中共中央纪念周恩来诞辰
周恩来与他的初恋情人张
六上《时代》封面 看西
最新热门    
 
周恩来的一个鲜为人知的义子王戍

时间:2009-4-17 23:25:1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39年春,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共与国民党谈判首席代表周恩来,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中将副部长的身份,踏着抗日硝烟来到浙江开展抗日活动。3月28日至31日,他还以到绍兴祭祖为掩护,与浙江的中共秘密组织联系,布置革命工作。

1939年3月29日上午,周恩来一行乘乌篷船从绍兴城出发去先祖的几处墓地。同行的还有一位年仅17岁的少年,名叫王戍。王戍的祖母周桂珍是周恩来的嫡堂姑母,所以,他也就是周恩来的姑表侄儿。当时,王戍正在读初中,因他早就仰慕表伯周恩来,那天又刚好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的牺牲纪念日,学校放假,他也就有机会陪周恩来去祭祖。祭祖之后,他们一行又去游览大禹陵。一听说去大禹陵,王戍就高兴得跳了起来。他对大人们说:“我们老师说过,大禹是个有德之君,是我们中国最早的几个好皇帝之一。”随即,他又讲了大禹为了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周恩来听后,微笑着给他做了补充,说禹在治水、发展农业方面都做了许多好事,还曾制造九鼎。后来,由他儿子启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国家,这就是夏朝。

“周表伯,什么是九鼎?”王戍问。

“鼎是古代烹煮用的器物,九鼎就是九个鼎,代表九州,意思是指大禹功及全中国。”

“表伯,你知道的怎么比我们老师还多?”王戍听了表伯的讲解,感觉表伯知识渊博,从心里格外敬佩他了。周恩来也对这位翩翩少年勤于动脑,不懂就问的态度打心眼儿里喜欢。他幽默地回答说:“我也是听老师说的。不过,教我的老师比教你的老师年岁大得多,所以我知道的就比你多。”周恩来的话把一船人都逗笑了。

到大禹陵后,周恩来看到大禹塑像供壁上画有九把斧头,就又故意问同行人员:“这九把斧头是什么意思?”

同行的人都摇头说不知道,连专程陪同周恩来的“绍兴通”宋山也回答说“不清楚”。只见王戍忽闪着大眼睛说:“表伯,刚才你不是说大禹曾铸造九鼎,九鼎代表九州,我想这九把斧头和九鼎会不会是一个意思呢?”

周恩来笑了,忍不住夸赞道:“还是王戍聪明,九斧正是与九鼎一样,也象征着大禹疏凿九州、治水救民的丰功伟绩。”他对王戍又多了一份喜爱。

祭祀游览归来,周恩来应邀到姑父王子余家吃晚餐。第二天一天活动下来,周恩来又到姑父家吃晚饭。饭后,周恩来应亲友们的要求,为大家题词留念。当给王戍题写的“冲过钱塘江,收复杭嘉湖”的宣纸交到王戍手上时,王戍顿觉热血上涌,激动得怎么也平静不下来。他把父亲王贶甫拉到屋外说:“爸爸,你替我跟表伯说,我愿意随他一起去抗日前线,打鬼子!”王贶甫同意了。

父子俩返回屋内,王贶甫当即将王戍的要求转达给了周恩来。

周恩来望了望一脸稚气的王戍,稍微迟疑一下说:“你年纪还小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