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百岁上将吕正操的传奇人
吕正操一生三件事:打日
萧克去世 57位开国上将
曹操三请荀或
吕正操
最新热门    
 
吕正操三晤张学良 商谈张学良回大陆内幕(图)

时间:2009-4-17 23:25:46  来源:百姓

1991年,张学良与吕正操在美国曼哈顿街头。(人民网资料图片)

张学良赴美登机时,吕正操正在住院。3月11日下午,张闾蘅和时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的杨虎城之子杨拯民到医院看望吕正操,才把张学良夫妇赴美探亲的事情告诉了吕正操,并探问吕正操对此事有何打算。当时,吕正操对于张学良突然赴美的背景尚不清楚,所以,不好立即表态。于是,便决定通过各种渠道先了解一下张学良在美国的情况和态度。

3月29日,张学良的老部下、原东北大学校长宁恩承从美国给阎宝航在上海的女儿阎明光发来电传:“汉公亟愿见你和明复(阎明光之弟阎明复——笔者),谈谈玉衡(即阎宝航,阎宝航字玉衡——笔者)基金会及统一问题,请即办理来美手续,早日相晤。”(阎宝航,早年从事进步的教育宣传工作,张学良老乡和知己。阎宝航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张学良闻讯后,表示要为大陆阎宝航教育基金会捐款)。

4月10日,张学良的侄女张闾蘅又从美国回北京,向吕正操介绍了张学良的近况,并转达张学良的意见:望大陆速派人去美国同张学良相见。

4月26日,吕正操的女儿吕彤岩也从美国给吕正操打来电话,说她已经在美国拜会过张学良,探问张学良:若父亲来美国,可否相见?张学良爽快地答应:“当然要见!”

不久,张学良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明了他的态度:可以在美国会见大陆故人,但暂不回大陆。

鉴于这种现实,中央决定委派吕正操代表祖国前往美国探望张学良,并定于6月1日张学良九十一岁大寿之前到达美国赶上祝寿。考虑当时的两岸形势和张学良的处境,吕正操赴美探望张学良,是以私人会友的名义。

张学良到达美国之后,赵一荻由于身体欠佳留在旧金山,张学良去了纽约住在老朋友贝太太家里。

吕正操及其随员一行到达美国的第一站,也是旧金山。为了进一步了解张学良的情况,吕正操决定先在旧金山小住,会见赵一荻及其亲属。5月23晚,吕正操一行应邀出席了张闾蘅为伯母举办的八十大寿贺宴。

5月24日,吕正操一行离开旧金山赴纽约,5月29日上午,张闾蘅一家及吕正操一行,动身前往贝太太家。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